袁冲村:宜居乡村处处美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0-19

 

  丘陵起伏,茶园星罗棋布,美丽的飞沙河穿村而过……秋日里,记者来到位于浉河区谭家河乡西南部的袁冲村,一幅风光旖旎的山水画卷铺展开来。

  记者走进村中,只见道路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可见一个垃圾桶,两座旅游公厕别致有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天津领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基本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统筹处理”的农村垃圾长效处理机制。立足节水清源,该村积极推进污水处理站的建设,铺设污水管网,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目前,该村已完成旱厕改造整村推进工作,共计户厕改造136户,占常住户数的85.5%。“下一步,俺们村还结合污水处理站搞‘雨污分流’,处理的污水可以直接用在俺们搞生产上。”在一住家户,村民告诉记者。

  一路上,记者注意到,路两旁种满了百日菊、醉蝶等颜色各异的花,民居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篱笆、菜园与周围青山绿水相辉映,恬静美观。

  “俺们村以前可不是这样,这要归功‘百千工程’示范村创建。”村民张大爷笑着告诉记者,村里每一段时间选出环境卫生整洁的两户农户,对其房前屋后进行清理,确保达到“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打造标准。这也带动了各家各户自觉参与到省级“百千工程”示范村的建设中来。

  据了解,为了方便了广大村民出行,自去年开始,一条4.2公里长、4.5米宽的进村主路硬化完成。村里还利用驻村第一书记的专项发展基金,开展周畈至铁南、下朱至上朱亮化工程,共计安装路灯40盏。积极栽种树木,今年以来村庄绿化面积280余亩。

  “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政府为我们配套了那么好的基础设施,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啊。”村民陈女士说,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党员干部和保洁员还会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村组主干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等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清理。

  干部带头、党员引领、村民参与……如今,一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在袁冲村流行开来。(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