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文明祭扫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4-09

  今年清明节期间,信阳市委文明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社区乡镇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各项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深入人心,树立了文明祭扫观念,倡导了绿色祭扫新风,在全社会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绿色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活动。各级300余家文明单位通过开展“祭扫烈士墓”、“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签名、清明经典诵读会、观看大别山英烈纪录片、讲述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等主题活动300余场,祭奠革命先烈,用红色精神激发奋斗力量。开展文明祭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向群众发放绿色清明倡议书3万余份,宣传文明祭祀、禁止燃放鞭炮,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制作清明“网上祭英烈”专题网页,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尤其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未成年人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感恩和敬仰,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截止4月7日,已有55.3万余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营造了追悼革命先烈、文明绿色祭祀的浓厚氛围。

  三是校园“云祭祀”,汲取榜样力量。为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全市各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以“缅怀革命先烈,向英雄致敬”为主题,先后开展了线上升旗仪式、手抄报比赛、主题云队会、制作手工技术品、观看革命历史视频等“云祭祀”活动百余场,表达对革命先烈、抗疫英烈的无限缅怀与崇高敬意,引导未成年人珍惜当下幸福生活,怀揣伟大梦想,争做时代新人。

  四是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380余家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走进联系村镇开展环保清洁、文明祭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向村民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起号召等方式,宣传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文明理念,引导和倡议村民弘扬新风,做革除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凝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信阳文明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