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石佛店镇余庆村: 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余晨 时间:2020-12-09

    在固始县石佛店镇西部,有一个小村庄名曰“余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庆村因此得名。

  今年,余庆村被确定为固始县“千万工程”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重点投入村之一。是什么让这个小村庄“受宠”?解这一题,唯有走进村庄!

  蜿蜒幽静的小河流两岸,坐落着一排排别致的民居;青砖黛瓦四周,掩映着各类花花草草,花坛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纵横交错的村中小路两侧,笔直的水杉树色彩丰富,村民穿梭其间……初冬在余庆村,所到之处,尽显惬意。

  据石佛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行璐介绍,近年来,余庆村紧紧围绕自身优美田园、优良生态、优美人文“三优”资源,累计投入100余万元,整治拦污塘10口,美化墙体60余平方米,绿化500余米,硬化路面3000余米,改造户厕546户,户厕改造率达85%,建设排污管网1300多米。

  “村子越来越美,还吸引了许多人返乡创业,我们不但生活得更舒适,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在村中一猕猴桃园内,为枝条涂抹防虫药膏的村民吴仁发兴奋地说,64岁的他每月能有2500元的收入。猕猴桃园负责人徐启成介绍,村子一天比一天美,他看到了商机。“2018年年底建园以来,用工最多时需21个村民,待来年挂果,每亩收益可达三四万元。还可以发展体验采摘项目……”徐启成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不拆一座房,不填一处塘,不砍一棵树,保留乡村原有的风貌,让群众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石佛店镇党委书记尹辉感慨道,以“生活生态、文化文明、农村农民”为理念,余庆村的“美颜”模式逐步开启,也吸引了更多人返乡发展美丽经济,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来源: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