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村貌美民安乐

来源:信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1-04

  “这是厨房垃圾,可不能扔到可回收垃圾箱里,要放到这个绿色的垃圾箱里……”昨日,记者走进罗山县楠杆镇郑堂村,村民李大妈一边带着小孙子到路边往垃圾箱里倒垃圾,一边指着绿色的标有“厨余垃圾”的垃圾箱给孙子讲解垃圾如何分类。

  放眼望去,村子里的道路干净了,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路边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箱,让人不禁感受到城乡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今年村里可跟往年不一样了,以前门口的垃圾成堆,一刮风,废纸、垃圾袋满天飞,到了热天还生苍蝇长虫子。现在每天都有环卫工人专门来清运垃圾,还有洒水车洒水。”楠杆镇田堰村村民黄大爷指着门前整洁的道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罗山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为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该县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提升村民环境意识等工作。为打通垃圾治理“最后一公里”,破解垃圾围村的难题,该县投资1700万元,在各乡镇新建了17座垃圾中转站,配套购置垃圾转运车和洒水车,投放分类垃圾箱38820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同样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受益的还有董桥村董桥组村民王晓洁。“以前厕所没改造的时候,化粪池那儿臭烘烘的,自从村里帮我们改造了厕所,家里干净多了,而且这改厕所自己基本上没花钱。要是化粪池需要抽了,打这个电话,一会儿就有环卫车过来抽,很方便。”王晓洁指着墙上贴的环卫公司电话牌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妥善解决厕所粪污处理问题,该县因地制宜,坚持多渠道处理、多元化利用,在大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的同时,积极探索治理农村厕所粪污的有效模式,坚持“改厕”“治污”两手抓,投资近200万元采购的55辆农村专用吸污车,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处理能力。目前,该县3.2万户农户已完成厕所改造,粪污得到有效处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县县委书记许远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让乡村美丽、清洁宜居,让广大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实现‘两个更好’作出应有贡献。”(来源:信阳日报通讯员 陈世军 史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