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教体局多举措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02

  今年以来,平桥区教体局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聚焦教育质量打一场提质量的攻坚战。

  深化教改提质量。该局进一步加强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等业务指导机构建设,选聘一批专业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有担当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学科知识竞赛、教学大比武活动,为广大教师搭建成长和展示的平台。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突出抓好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研究,服务新中考、新高考改革,力争每年立项课题数量保持全市前列。

  落实目标提质量。为主动适应新高考招生变革需要,该局加强备考研究和综合科目研究,抓好关键节点,强化复习研讨和成绩诊断检测,提高备考效益,确保全区中高招成绩不仅获得总量的扩张,还要实现名校生数量的突破,彻底解决尖子生不尖的问题。

  听课评课提质量。该局教研室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关注课堂实效,把“严、细、实、研”作为进入课堂第一标准,发挥课堂教学主体作用,全力构建高效课堂。强化“听课兴校”的理念,各学校要不等不靠,自发开展听课、评课、议课工作,彻底改变“听”而不“评”、“评”而不“议”流于形式的应付现象,帮助老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严格监测提质量。该局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每学年组织高中模考、初中模考和小学质量抽测评估活动。制定《平桥区中小学校“学校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管理观摩、创建观摩、教学观摩等活动,切实规范学校管理。印发中小学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内涵,形成促进学生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体育机制和良好的底蕴氛围,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信阳日报 黄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