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小小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我能行”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02

  “1930年,根据中央指示精神,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根据地形成之后,迫切需要一个指挥中心。新集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于是,红军决定攻打新集……”11月29日,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巨幅展墙前,11岁的杨茗睿正落落大方地为游客讲述《红军攻打新集》的故事。

  逼真传神的场景再现,娓娓道来的深情述说,游客们屏息静听,恍若置身于那个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从最开始的羞涩胆怯,到如今的驾轻就熟。身穿红色小马甲、手持扩音器、佩戴蓝牌讲解证的杨茗睿,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

  “挺不错的,虽然解说词里有很多历史专业术语,但她讲得很流利、很自然,感情也很充沛。”游客郑先生忍不住夸赞道。

  9岁的李承鸿虽然年纪最小,但当他讲起最拿手的《红薯地里埋银元》的故事时,抑扬顿挫,有模有样,认真劲一点儿也不输专业讲解员。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树呀树起来……”另一个展厅内,11岁的王可欣用稚嫩的童音唱起了《八月桂花遍地开》。

  “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尊敬,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传承。”作为一名小小讲解员,王可欣感触颇深,“先烈的故事不只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讲好红色故事,我能行!”

  像杨茗睿、李承鸿、王可欣一样的小小讲解员,在新县还有很多。

  近年来,为让更多市民参与红色基因传承,新县结合“馆校互进”研学等活动,从2015年开始,每年面向县城区13所中小学校招募热爱红色文化、语言表达能力强、热衷公益事业的优秀青少年学生,开展“小小讲解员进景区”活动,迄今已培养小小讲解员600余名。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些小小讲解员都会准时“上岗”,为游客义务讲解,已成为红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如今,在革命老区新县,无论是古稀老人,还是稚嫩孩童,都能哼唱一首红色歌谣、讲述一段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在老区大地上熠熠生辉。(来源:信阳日报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