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乐理知识 歌声传递力量 浉河区民族社区“音乐课堂”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05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8月3日下午,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的音乐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学习乐理知识,并在充满歌颂、赞美的音乐伴奏中深情歌唱。

  为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信阳市“千场社区文化讲堂”走进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此次活动由市文联何芳老师指导社区文艺爱好者们学习音乐知识,并与他们交流心得。

  授课中,何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声乐发声的基本方法、科学呼吸法、歌唱技巧、声乐作品的处理等知识,让大家了解到提高演唱艺术歌曲的形式需要运用多种方法,当形式和方法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时才能体会歌曲中丰富的情感。

  台上,老师教得仔细;台下,居民学得认真。老师耐心地将音乐要领教给每一位居民,居民将老师讲解的重点记在本子上,学习热情高涨。在练声环节,何芳老师从吐字、咬字、气息等方面逐一纠正居民出现的问题,并带领着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一堂课下来,居民们相互配合默契,歌声悠扬而有节奏,辖区文艺骨干李阿姨开心地说:“以前唱歌都是干唱没有感情,现在听了老师教导后,学会了如何发声,感觉自己唱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叔叔阿姨爱好歌唱,一起完成年轻时未曾实现的唱歌梦。社区提供平台邀请专业的老师为大家教授乐理知识,提升乐理知识水平,以此实现大家的唱歌梦。”民族社区居委会主任叶林说,“音乐艺术是最容易为群众喜爱、接受的一种艺术形式,这样的‘音乐讲堂’受到居民欢迎,也让居民们受益匪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