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人的第二个“家”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10

 “这儿真不错,志愿者热情、有耐心,还有这么多活动项目,我每天都要来转一转,看大家写字绘画、读书看报,累了还能躺在按摩椅里按按摩、活络活络筋骨。”正在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健身的张大爷连声赞叹。

  在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记者看到大厅内收拾得很整洁,设有书画阅览室、娱乐活动室、餐厅、休息室、康复训练室等6个功能室,可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休闲、教育及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

  据了解,该社区利用大数据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根据老年人日常生活、消费、饮食、旅游等习惯,提供环境智能检测、意外状况服务、智能检测身体指标等服务。

  “社区是解决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开放,不仅提升了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也为社区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族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叶林对记者说。

  在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每日都有可口的饭菜。中心还会不定期组织大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比如包饺子、扭秧歌、举办健康讲座、学剪纸等,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刚退休那会儿都不知道要干啥,一整天无所事事,心里闷闷不乐。儿女们看着着急,都劝我出去走走散散心。自从走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这么多老人围坐在一起打扑克、下棋、健身、理疗,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我的心情就慢慢好起来了。在这里,我结识了好几个棋友,每天来下上几盘,真过瘾!”坐在按摩椅上按摩的老人王庆乐呵呵地说。

  “现在社区里来中心休闲娱乐的老人越来越多,每天我们都安排专人值班,经常组织有关安全、健康方面的专题讲座,真正实现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社区的老人们很信任我们,把中心当成了第二个‘家’。”五里墩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广安说。(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