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 哥俩骑行百余里献血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6-30

  2020年春节,我们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战“疫”。疫情期间,为向社会奉献爱心,给临床用血患者点亮希望,息县红玫瑰无偿献血服务队的孙海军和杨涛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58岁的孙海军和51岁的杨涛都是息县红玫瑰无偿献血服务队的成员,两人既是连襟,又是骑行队友,兴趣爱好也差不多。据介绍,哥俩从2010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捐献次数已有上百次,总量超6万多毫升,而对他们来说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责任。

  在疫情期间,血站告急,由于公路铁路都不通,县际大巴停运,但他们非常清楚,在这种特殊时期,血站用血量更是会剧增。

  3月20日5时,孙海军和杨涛一起吃过早餐,全副武装后从息县出发,历经4个小时,骑行80公里到达了市中心血站。“今天我们弟兄俩每人捐献了一次血小板,就算再冷再累,只要能救人,一切都是值得的!”孙海军说。

  孙海军最早接触献血是在2010年,那时,他是一名用血者的家属。“当时家人生病需要用血治疗,而且后期还需要持续输血。”孙海军说,因为家人的病情,他对献血一事接触较多,也深知血液对于需要输血的病人有多么可贵,所以在2010年,单位组织献血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之前也一直想献血,但由于不了解献血知识有点恐惧,后来知道献血有益健康,最关键的还能帮助别人后,这么多年就一直坚持了下来。”杨涛每次献血后都会预约下一次的献血时间,他算了算,今年才献了6次血小板,要不是疫情,可能还会更多。

  “献一次血,就可能救人一命。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献下去,经常通过骑行的方式宣传无偿献血,目的只是为了告诉很多惧怕献血的人,献血对于身体是没有任何害处的。每年有不少因‘血荒’而不得不推迟手术危及生命的患者在等着我们去拯救,这也是支撑着我继续‘骑’下去的信念。”杨涛向记者说。说起第一次献血,杨涛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十年前的一天,他去赶集时,看到了集市上的献血车,便上车献了血。从那之后,只要有条件,他就去市中心血站献血,成为一位“献血达人”。

  后来,杨涛不光献血,还捐献血小板。他参加了多个公益组织。只要有公益活动,他都会挤出时间去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前往市中心血站献血,他们无私奉献,让疫情之下的急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让困境中的需要再续不缺血小板的奇迹。”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来源: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