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孝义 惠心织锦绣——记2019年度“河南省乡村好媳妇”成慈莲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4-01

  日前,2019年度“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名单公布,我市新县田铺乡塘畈村雷岩组村民成慈莲榜上有名。2019年度“河南省乡村好媳妇”是在广大的农村妇女中,经过深入挖掘层层筛选,评选出的在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全省共评出10名,成慈莲是我市唯一入选者。

  今年49岁的成慈莲是新县田铺乡塘畈村雷岩组人,一位地地道道的乡村媳妇,只要提起成慈莲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20多年来,她勤俭持家,任劳任怨,悉心照料患病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25岁那年,成慈莲嫁给了付贤德。“一定要对公公婆婆婆好,对他们孝顺,就是善待自己。与村邻要处理好关系,鸡毛蒜皮的事不要计较,为人处世就是德性,以后路才会宽敞好走。”出嫁那天母亲的教诲犹在耳旁。也是从那天起,成慈莲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孝敬老人、行善积德、勤俭持家。这个规矩她一直谨记于心,精打细算过日子,尽心尽力照顾公婆,一家人其乐融融。

  公婆先后患病,精心照顾不离不弃

  然而命运像是在跟她开玩笑,不幸遭遇一个接一个,生活境遇每况愈下。生活之路虽充满崎岖,可倔强的成慈莲却在生活的历练中变得坚强而有担当。

  婚后的第5个年头,成慈莲的婆婆突然中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倚靠他人照顾。丈夫为了补贴家用,在外做工,公公身体也不太好,家中孩子仍在吃奶。即便遭遇如此困境,可日子依然要过下去。她不仅每天给婆婆擦洗身体、梳头、捶背,精心伺候,还要带孩子、洗衣、做饭、收拾家务。为了这个家,她起早贪黑,每天最多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家庭的琐碎和重担完全落在了成慈莲一个人的身上。

  五年来,尽管她尽心尽力地护理、照顾,可婆婆依然离开了人世。办完婆婆的丧事,她擦干了眼泪,因为她坚信只要撑住这个家,总会渡过难关,日子也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多久,公公肺气肿复发,同时出现胃出血症状。她急忙将公公送至县医院治疗,可彼时已身无分文。没有钱就做不了手术,成慈莲急得眼泪直流。幸运的是,善良的成慈莲一直乐于助人,良好的口碑让邻居和亲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忙筹钱给她的公公做手术。

  手术后,公公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她也暂时松了一口气。因公公的病情太重,即便她精心侍候,可依然回天乏术。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后,公公也离开了人世。

  两位亲人的连续离世,对成慈莲和她的丈夫来说,却是沉重的打击。有人说,这就是命,可倔强的她从不认命。

  丈夫突然离世,擦干泪水坚强面对

  为还清外债,照顾孩子上学,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重新燃起希望,成慈莲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家中一切琐事由她承担,身强体壮的丈夫则在外务工挣钱补贴家用。

  此后,日子渐渐有了好转。可命运的双手似乎没有打算放过这个已经支离破碎的家。成慈莲的丈夫为了多挣点钱,不给家庭再添负担,即便身体不适也要瞒着妻子,继续坚持打工。可意外终究来得太快,正值壮年的丈夫没有来得及见成慈莲最后一面,便永远闭上了双眼。这对成慈莲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两个孩子幼年丧父,自己中年丧夫,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个刚刚才有点起色的家庭瞬时又失去了希望。

  即便是再坚强的人,也会有悲观消极的情绪,她甚至产生了陪丈夫一起离开的念头。可看到两个可爱又懂事的孩子,她又放弃了这个念头。如果自己也不在了,那年幼的孩子该何去何从。她不能这样做,就算咬紧牙关,也要支撑起这个已然支离破碎的家。

  重新燃起希望,独挑重担踽踽前行

  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虽然日子过得仍旧十分拮据,可再苦再累不能耽误孩子的未来。她坚持让孩子们继续上学,并且鼓励他们不怕困难,不怕吃苦,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努力的付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如今,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大儿子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小儿子在县城最好的高中学习。

  孩子们虽然过早失去了父爱,可在她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乖巧懂事、孝老敬老,不仅对她孝顺,对遇到的老人也非常的尊敬和照顾。一家人相亲相爱、相互扶持,慢慢走出了失去亲人的阴霾。

  2014年,她家被评为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扶下,在田铺乡幸福家园分配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安置房。虽然面积不大,可对经历了太多人生波折的成慈莲来说,这个家是她期盼已久的温暖港湾。这位朴实善良的乡村媳妇,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感恩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品德。搬至新居后,成慈莲也没闲着,她每天主动到小区清理卫生、除杂草,看到有邻居需要帮助便施以援手,默默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没有任何怨言。当有人问她为何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回答道:“是党和政府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还让我的孩子享受了国家雨露计划。我能做的事情不多,只能这样当做报答了。”

  正是她的感恩知恩和真诚善良,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不仅被街坊邻里推荐当上了楼长,还被推选在公益性岗位任职,丰富了她的生活,增加了家庭收入,减轻了生活负担。

  在家,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用孝心照顾患病的公婆,用爱心抚育年幼的孩子;在外,她用满腔热情关心邻里,像一团火温暖着身边的人。成慈莲身上体现出的,是中华民族最朴素、最深沉的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孝道诠释了一个乡村媳妇的博爱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