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志愿同行 用爱筑起一道抗“疫”防线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3

  疫病无情,人有情。

  1月26日,红城新县,一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在干部群众的微信群里接龙传递。不一会儿,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

  “您好,我有护师资质,想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潘伦花第一个报了名。

  这位医保局的普通干部,成为了县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厚厚的防护服下,忙碌了一整天的她,目光虽疲惫却坚定。“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我有医护资质,应该做好随时去最前线的准备。”就在潘伦花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前一天,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她的丈夫已然奔赴在乡村抗疫的第一线。

  在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里,余义超的名字赫然其中。

  小儿麻痹症、家境贫困……曾被贴上了众多标签的他,在国家各项政策帮助和各界关心支持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身虽不便志弥坚。在得知全城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毅然请战。因担心自己会被刷下来,他先后给县委文明办、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打电话恳请参加志愿队伍。

  抗击武汉肺炎请战书•新韵

  余义超

  男儿以命报公门,国难当头岂退身。

  十载苦修安处所,一朝得愿保人民。

  黄龙风劲思忠骨,西海波平祭义魂。

  请战红城息疫乱,惶惶赤子盼君音。

  他靠着诚心和坚持,最终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支援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

  在新县郭家河乡易道河畔村道上的疫情防控点,一位老者一坐就是十个小时。他是杨运先,一位73岁的退伍党员,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尽管不年轻了,守个卡点还是没问题的。”一贯热心的老人话语铿锵有力,主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阻断了易道河、上中下金冲等6个自然组的人车流动。

  箭厂河乡与湖北省红安县相邻,是武汉市通往新县的主要通道之一。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初,村医项科普、游光洲等人就已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疫情防控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在明知有确诊病人的前提下,他们主动请缨,毅然决定前往疫情严重的箭厂河乡,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中,为过往卡点的司机和行人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  

  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足以温暖整座城。

  截至2月10日,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共招募志愿者158名,其中心理援助志愿者35名。除此之外,新县绿和公益协会、新县城乡社区公益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也纷纷加入了这场防控阻击战。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还有很多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病人救治、卡点值守、疫情宣传、心理疏导、人员排查、病毒消杀等抗疫一线。他们当中,有党员,有普通群众,有老人,也有学生,但他们用自己的勇敢将疫情挡在身前,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红城志愿者的社会担当,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来源:新县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