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传承育新人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余晨 时间:2020-11-09

  高校学子握上非遗传承的“接力棒”,传统技艺焕发崭新生机。近日,第二届全国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我市举办,一场由信阳非遗传承人与高校学生联袂参与的非遗表演让与会嘉宾耳目一新。

  日前,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50所高校的校长、专家学者齐聚信阳,交流经验,谋划未来。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来到信阳学院信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馆,观摩非遗传承人展示和学生传承实践活动。 

  当非遗传承人带领高校学生表演起皮影戏,皮影人物在灯光的照射下,暗影浮动,惟妙惟肖。现场嘉宾由衷感叹:“老技艺吸收新血液,焕发新生机。这场皮影表演舞动的是乡愁,传承的是未来。”

  高校学子与非遗传承人共同奉献了一场信阳非遗的视听盛宴。信阳剪纸传承人牛丽薇手起剪落,一幅团花剪纸巧手而出。随后,在场学生们像模像样地剪了起来。光山花鼓戏传承人张秀芳和方应亮,在校园舞台上尽情展演。信阳民歌传承人陈卉婉转放歌,学生们奏起地方音乐丝弦锣鼓。 

  传统技艺增添新血液,非遗传承撞出新火花。近年来,信阳学院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将信阳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作为担当重任,积极开展信阳市30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收集、整理、展示、传习、研究工作。学校负责人介绍,前不久,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公布,信阳学院皮影戏进校园活动成功入选。目前,学生学习非遗蔚然成风,校园非遗传承成效显著。(文字来源:信阳日报 马依钒  图片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