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全家齐上阵  都是最美信阳人——信阳市各级文明家庭的战“疫”故事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28

  浉河区民权办事处白果树社区有一户文明家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家人挺身而出,携手冲锋在“疫线”。

  夫妻携手,勇抗疫情

  1月24日上午,黄琪龙接到白果树居委会主任王金云疫情防控的电话后,第一时间上报单位领导,以最快速度落实单位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并安排妻子丁玲跑多家药店购买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物品,发放给门卫和家属院内无口罩的居民。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黄琪龙夫妻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排查武汉返信人员、打印疫情上报统计表,坚持在家属院门岗值班,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按照“一问、二测、三登记”进行管理,做好小区的“守门员”。家属院旁边还有家酒店,夫妻俩也仔细排查家属院有无鄂牌车辆停放,并及时找到酒店负责人查询落实、上报。

  父子同心,争当前锋

  儿子黄峻熙是一名大二学生,在父亲的带动下,他也成为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员。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黄峻熙自1月24日起就和父亲一起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敢于担当不退缩,冲锋在前做表率。

  由于人手不够,黄峻熙向家属院的管理单位主动请缨,负责家属院的消杀工作。他每天背着喷雾箱对小区楼道、出入口、垃圾箱等重点部位进行喷洒消毒,在“消杀”过程中,因消毒水过敏,多次出现流泪、皮疹等不良反应,但他没有退缩,认为这些在疫情防控面前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在卡点值班时,他力求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阿姨,现在是非常时期,没有特殊情况您尽量呆在家里……”“大叔,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他一遍遍的叮咛嘱咐,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居民耳中。

  全家合力,坚持到底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社区居民安全健康,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这给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黄琪龙一家积极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困难。谁家的水管、电器坏了,只要给黄琪龙打个电话,他立马带上工具包到家里维修;谁家缺菜少米了,只需列好清单,儿子黄峻熙就骑上电动车到超市照单采购,及时送到家门口;担心小区的老人宅在家中无聊,心生枯燥,妻子丁玲就时不时地给老人们送去报纸杂志,供老人解闷。疫情期间为解决居民的“头”等大事,黄琪龙采取轮流电话通知的方式在院内为居民义务理发...... 黄琪龙用自己最大的力量,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优良家风,也在妻儿身上得到了传承,点点滴滴的小事,守护的是居民的平安和健康。

  抗“疫”战斗仍在继续,黄琪龙全家仍在努力。用行动守护家园,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用信心筑起最坚固的“防护墙”,这才是最美的信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