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添翼 为旅游铸魂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3-27

为文化添翼 为旅游铸魂

——市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率先在全省建立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对文旅场所覆盖监管;开展旅游客运市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交旅融合纵深发展;制作《暑与你的小确幸》《旅游历“陷”记》等普法执法短视频,开展文化执法普法宣传……2023年以来,市文广旅局结合部门实际,提升法治素养、强化履职履责,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方面,市文广旅局举办三八妇女维权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9”中国旅游日、《民法典》普法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28场。一年来,该局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培训班、公平竞争培训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培训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暨“扫黄打非”业务研讨会5次。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该局组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双随机抽查行动14批共计229次,抽取执法人员20294人次,抽查主体6755家次,抽查结果在平台上进行公示。

一年多来,不管是健全学法制度、组织法治建设培训方面,还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方面,该局始终走在前列。与此同时,在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人才建设及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该局也是多次受表彰。

创新监管方式和办案模式。市文广旅局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市中心城区180余家文旅场所、500余个点位覆盖监管,接入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同步共享信息资源,推动从单一“线下”监管模式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转变。深化交旅联合执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联动协作工作会,建立文化旅游领域与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市暑期旅游客运市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和“信游有您 护航有我”国庆期间平安旅游市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切实保障我市旅游市场健康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推进交旅融合纵深发展。

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市文广旅局制作《暑与你的小确幸》《假记者现形记》《宝贝在干嘛》《旅游历“陷”记》《文化执法版挖呀挖》《零接触办案——普法宣传视频》《法治护航 伴你童行》等11个普法执法短视频,开展文化执法普法宣传,积极通过国家、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其中2个视频得到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大力宣传推广。

一份来自市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单显示:法治信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荣获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案卷制作先进单位,信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全市守法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信阳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理论测试先进单位等荣誉不胜枚举。同时,1个案卷被评为“2022-2023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2个案卷被评为2022-2023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十佳案卷”;3个案卷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新闻出版(版权)、电影优秀执法案卷一等奖和三等奖;5个案卷在2023年度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了解,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持续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探索普法创新,通过编排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创新开展普法活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激发人民群众接受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同时,开展执法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助力文旅深度融合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