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 市民政局、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安排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文明信阳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3-27

日前,市民政局、市林业和茶产业局联合召开会议,就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主动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各县区民政、林茶(林业)部门要切实提高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持续提升清明节祭扫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人文关怀等方式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会议强调,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通过“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严管严控森林草原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祭扫、无火清明”活动,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