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乡村 添了“文化味”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2-20

  做香包、猜灯谜、剪窗花……春节期间,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学堂岗村年味儿分外浓。

  在该村“馨桂飘香”大别山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学堂岗村“名誉村长”、信阳农林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方志宏邀请信阳非遗剪纸传承人高本功教村民剪窗花、剪“福”“喜”“春”字和龙凤呈祥的图案。同时,方志宏还邀请了信阳非遗布艺传承人庸琳教村民做布艺香包,一个个心形、元宝形图案,寓意着红红火火、年年有余。看到村民们尽享非遗传统文化的乐趣,方志宏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自2023年8月方志宏受聘为学堂岗村“名誉村长”起,她便发起了非遗进乡村活动,还创建了“馨桂飘香”大别山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旨在宣传信阳非遗文化,传播信阳非遗技艺,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另外,她组建的“三健客”团队,在学堂岗村种植羊肚菌,探索“非遗文化+生态文化+科技文化”协同创新三位一体模式,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信阳民俗专家及信阳文化产业专家,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内涵,让非遗传统文化进乡村,培养村民对中华传统非遗技艺的热爱,做信阳非遗的保护者、传承者,是方志宏10余年来一直在做的事。这些年,她奔波于信阳的山川乡野,走村入户,寻觅、研究、保护、传承着信阳民间文化瑰宝,凝成了专著《信阳民间艺术文化研究》,囊括了信阳的国家级、省级及市级非遗技艺。同时,她还将“非遗技艺+红色文创”高度融合,带领团队研发、制作“馨桂飘香”大别山红色文创产品,共200余个品种,充分展现出文化强、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