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乡村游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 威 时间:2024-02-20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有“全国生态文化村”的巨大石门。进门后,两旁挂满红灯笼的水泥路直达村组……冬日,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帅洼村如一幅水墨画,吸引了众多游客。

  放眼望去,整个村庄文化味儿十足,偌大的文化大礼堂引人注目,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古老的花鼓戏唱起来,多彩的旱船划起来,好一派豫南迎春纳福的美好景象。

  花鼓戏传承人何玉华和团队成员忙碌了一个下午,他们将一场十分接地气的民俗表演呈现给现场群众和游客,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我们从今天开始到正月初五,每天下午持续演出,让光山非遗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给群众带来欢笑,让他们欢欢喜喜过大年。”何玉华说。

  从武汉过来探亲的李先生看完表演十分兴奋:“好久没看到这么接地气的民俗表演了,既展示了当地特色,也烘托出节日气氛,让我体验到了信阳的别样年味儿!”

  帅洼村是个被青山环抱的小山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生态村”“河南省水美乡村”“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帅洼是信阳市唯一一个‘全国生态文化村’,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地游客肯定多。我们就想着发动村里的文化合作社策划多项传统文化演出活动,让游客、群众真正体验到‘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特色和魅力,让他们感受到浓浓中国味的乡村文化。”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坦言,“游客玩得高兴了,就会带动更多的游客过来,这样也带动了我们的民宿产业发展,让村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不仅春节期间,平时我们村有效利用文化载体,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在,我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群众心情舒畅了,游客也多了起来,我们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更美好啦!”村民金全凤感叹道。

  不仅是帅洼村,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日益焕发新活力。

  春节假期首日,我市各乡村游景区景点纷纷“上新”,乡村旅游火爆,尤其是一场场激活乡村文化的旅游市场、展现新时代信阳乡村新气象的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与游客感受到热腾腾的烟火气和浓浓的乡愁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