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铺大塆:文创非遗引领乡村新风尚

来源: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2-01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1月28日,从新县县城向东南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过香山湖,再前行10余公里,豁然开朗,“网红打卡地”田铺大塆创客小镇便映入眼帘。

石板小巷、黄墙黛瓦,改造升级后的田铺大塆让人耳目一新,一排排豫南地区独有的古民居建筑群连绵成片,村口20多米长的晒场上,竹篱笆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豆腐块和干萝卜条,散发着淡淡的食物的清香。

穿过风雨回廊,清水盈盈的半月塘边,“90后”扶银廷和妻子一起经营的“文创工坊”已陆续迎来了好几拨游客。不足80平方米的小店被夫妻俩重新装修后,布置得井井有条,卡通布娃娃、搪瓷杯、木制小摆件、红色旅游纪念品等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同鞋垫、虎头鞋、竹篮等富有非遗文化元素的手工艺品一起,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

夫妻俩满面笑容,如数家珍般地向游客们介绍富有新县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并不时和他们畅聊着大塆近年来变化的点点滴滴。

“销售这些文创产品,不仅能挣钱,还能带动村里群众增收,更重要的是传承了非遗文化,真的特别有意义!”扶银廷笑着说。

在简约大气的大别山刺绣馆,墙上精美的“鸾凤和鸣”刺绣作品分外引人注目。另一面墙上,豫南刺绣女红文化史及鞋垫的制作工艺史等介绍内容详细丰富。还有馆里一件件制作精美的鞋垫、虎头鞋等非遗文化展品,无不彰显着新县本土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令游客们不禁驻足流连、啧啧称奇。

除了文创工坊、大别山刺绣馆,田铺大塆还有不少独具文旅特色的创客小店,如红布鞋非遗展馆、不秋草竹编店等,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田铺大塆的文旅产业生态,也为游客们提供了更多的旅游体验。

“我这已经是第二次来了,虽然现在是冬天,但这个地方真不错,文创商店、农家乐和民宿等等一应俱全,跟之前相比变化真不小。”游客吴先生说。

2023年,田铺大塆实施了升级改造,村口广场铺上了青石板,村前村后新建了星级公厕,村中道路全都变成了青石小径,村后的胡湾、响塘等村民组也同步进行了改造,“组组通”道路一直修到半山腰的韩家寨战斗遗址广场,村子的整体面貌有了新的提升。

如今,田铺大塆创客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精品民宿、农家乐、个性创客小店等越开越多,让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愈发生机勃勃、生气腾腾。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土文化和自然资源,通过创意创新,与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有机融合,不断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田铺乡党委书记李文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