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淮新村的“村晚”

来源: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2-01

龙腾盛世迎新春,意气风发谱新篇。1月28日,平桥区明港镇清淮移民新村(以下简称“清淮新村”)“贺新年 迎新春”联欢文艺汇演拉开帷幕。舞龙、舞狮、划旱船、小丑摔跤等传统民俗表演,让村民们直呼过瘾。“还是我们的‘村晚’接地气!现在我们移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传统文化可不能丢。”“村晚”现场,清淮新村党支部书记李传斌激动地说。

既然办“村晚”,清淮新村就有自己的“招数”。“在镇公共文化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为达到寓教于乐、成风化人的目的,营造出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我们的‘村晚’不仅注重面子,更要讲究里子,将文艺演出、民俗表演、敬老饺子宴生日宴、送春联、爱心义诊、免费理发等活动融入‘村晚’中。”李传斌说,同时趁着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过年的好时机,表彰一批情系乡邻、回报家乡的道德模范和乡贤。

为支持出山店水库建设,2018年,平桥区平昌关镇清淮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5000多人口整体搬迁到明港镇。“我们村现在之所以起名清淮新村,一是不忘来时的路,二是展示新气象。移民搬迁不是背井离乡,而是过上更好的生活。”李传斌深有感触地说。

平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明港镇党委书记王亚表示,清淮新村是该区最大的移民村,也是全省首批美好移民村示范村。5年来,他们一直把促进移民群众发展致富作为治理移民村的重中之重,按照“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工作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乡风建设等,用心用情推动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清淮新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等荣誉称号,2022年,该村党支部获评河南省“五星”支部,并在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受到通报表扬。2023年,清淮新村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拓宽村民就业创业渠道,产业提质增效、村民持续增收、村容村貌整洁、文明乡风浓厚,呈现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活动现场,书法家挥毫泼墨写春联、志愿者心灵手巧包饺子、老人们吃着饺子看大戏、乡贤们胸戴红花展豪情——清淮新村真的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