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寨河镇:移风易俗“小举措”,助推乡风“大文明”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11-15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光山县寨河镇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小举措”,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各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助推乡风“大文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

  全镇各村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等移风易俗新内容、新要求写入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推选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制定丧事办理的统一流程、统一标准,并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宣传车走村串巷、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模式,使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杜岗村一约五会

  道德评议,评出文明新榜样

  近年来,寨河镇各村均成立了由村干部、道德评议委员、村民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并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村民们齐聚一堂,对身边的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甘于奉献等好人好事和邻里不和谐等负面典型充分评说、热烈商讨,并形成“道德红黑榜”在村显眼位置张榜公布,让村民们在广受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洗礼的同时接受教育警醒,在全镇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同时,各村将每次道德评议结果作为“文明家庭”“乡村光荣榜”“三星文明户”评选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各类评选表彰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倡树乡风文明新风尚。


张胡村道德评议会章程

  积分治理,兑出文明新风尚

  寨河镇积极探索在乡村治理中推进积分制管理机制,以王畈村为试点,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乡村治理新模式。将“文明实践+积分”作为基层治理切入点,鼓励村民通过“遵规守法、尊老孝亲、美化环境、参与村级事务”等方面的评比来赚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物品。同时,采取自愿报名和群众推荐的方式组成村民评定小组,结合“五美庭院”“文明家庭”“三星文明户”等活动给村民打分,实现积分制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村上下呈现出讲文明、作贡献、争积分的良好氛围。


王畈村积分制超市货物积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