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凝聚乡贤激发“新”活力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4-15

“这条路过去每逢下雨都是泥巴,收种庄稼特别困难,别说大型机械,连电瓶车都出不来。现在乡贤出力建设美丽乡村,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既方便又安全。”昨日,息县岗李店乡卢庄村村民周新仁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如今的卢庄村,曾经坑洼不平、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这条新建的道路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极大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形象。

这一变化得益于当地乡贤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自“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开展以来,岗李店乡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助力家乡建设。在卢庄村两委的倡议下,该村6名返乡乡贤迅速响应,带头出资出力,筹集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泥泞小路的改造升级,直接受益群众50余户,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和运输等诸多问题。

在卢庄村新修路的背后,蕴含着乡贤们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作为捐资修路带头人之一的周建说:“我虽然常年在外忙碌,但家乡始终是我最牵挂的地方。这次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以周建为代表的乡贤们相信,随着道路的完善和村庄环境的改善,卢庄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如今的息县正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乡贤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家乡建设的队伍中来,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按照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部署,我县积极探索‘乡贤+’模式,搭建有效平台,让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有方式、有温度、更有内涵。也诚挚希望各位乡贤一如既往地情系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多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把拳拳爱心奉献给家乡人,把成功之花种在家门口,真正为家乡发展多谋良策、多献爱心、多作贡献。”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