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新县推动心理健康服务进基层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12-13
  12月8日,新县陡山河乡中心学校组织60名学子集中聆听了一堂特别的健康教育课。
  “遇到不开心的事要和老师和家长说。”
  “一放学就应该立刻回家。”
  “以后我在学校遇到事,都会第一时间告诉老师。”
  ……
  课堂一结束,同学们就举手说出自己听完课的感受。
  这堂课是陡山河乡团委和陡山河乡中心学校联合开展的“青春成长·从心出发”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课。课堂上,陡山河乡中心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邱梦莹老师用真实的案例,告诉学生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更要及时与老师和家长多沟通交流。
  “乡下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帮助孩子们收获身体和心理的双向成长。”讲述心理健康知识的邱梦莹老师很高兴,她表示乡团委和学校一起举行这样的活动,也有助于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陡山河乡团委联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仅仅是新县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
  根据新县重点民生实事以及省市团委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工作部署,共青团新县县委迅速行动、广泛动员,高质量推动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新县泗店乡乡团委组织志愿者通过互动和问卷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们积极思考,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新县香山湖管理区团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知识问答、趣味小游戏等团体合作活动,帮助孩子们学习和体验如何与他人合作;金兰山街道团工委邀请新县心理公益团队的马晓慧老师,带领青少年们用“你说我听”方式帮助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关爱青少年,培育新希望。近年来,新县充分发挥共青团县委的力量,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进村(社区)活动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同时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定期到“青翼家园”、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相关活动,携手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的大格局。今年以来,新县建设“青翼家园”阵地1个,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进村(社区)活动35场次,专项个案辅导104人次。
  “下一步,新县团县委将联合乡村和学校,梳理汇总青少年生活、学习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立足青少年心理辅导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相关辅导课程,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行动取得实效。”新县共青团县委负责人上官慧说道。(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聂建武 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