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宝刀仍未老 服务献余热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1-01-05

  平桥区平桥街道两庙社区居民李顺国,是一位有着40年教龄的教师,今年70岁,中共党员。2011年退休后,李顺国一直居住在铭雅家园,本该享受天伦之乐,他却勇挑小区服务的重担,无私奉献,发挥余热,为建设和谐美好小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007年建成的铭雅家园小区,有6栋楼146户,由于原物业管理混乱,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业主苦不堪言,形成了一个“有物业的‘三无小区’”。作为党员,李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要发挥余热,尽其所能,帮助解决困扰居民的难事、心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考,和小区居民、社区同志的交流,一个成立业委会、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实现自主管理的构想,在他脑海里渐渐清晰起来。

  2019年年初,李顺国积极与社区沟通,组织小区居民商议成立业委会。3月,业委会在小区挂牌成立了,成员11名,经过选举,李顺国担任了业委会主任。在社区支持下,李顺国带领业委会成员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清理杂物35车,硬化路面300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电线70多条,修建花池350多平方米,种植花草400余平方米,粉刷乳胶漆墙体和楼梯道3000平方米,划停车位45个,黄土裸露的荒地建成了小游园。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环境好了,管理也要跟上。李顺国不厌其烦地走访每一住户,主导制定了小区业委会工作细则及相关规章制度,聘用小区人员做水电维修、安保等工作,每一笔开支都召开业委会进行商议,接受小区居民的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作为共产党员,李顺国时刻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报酬,默默服务,虽年事已高,但他发挥余热服务小区居民的情怀依然没有改变。一年来,业主们亲眼见到了“和谐小区,美好家园”建设给小区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使得业主们真正有了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疫情严格防控期间,李顺国带领小区业委会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指导下设立疫情防控执勤点,每天严格排查登记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最终保障了小区居民生命健康,没有出现疑似病例。

  如今,小区环境变好了,小区邻里和睦了,小区居民幸福了,以前的流言蜚语再也没有了,有的是“李老师真是为小区做了大贡献”“老李干得非常好,我们都支持他”这样的称赞和肯定,李顺国也被大家推选为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人物。李国顺表示:“今后我一定在街道和社区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努力为建设和谐美好小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源:信阳日报 谢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