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流浪60年 固始志愿者助归家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余晨 时间:2020-11-06

  11月4日上午,天空湛蓝,秋风和煦,车在高速路上飞速行驶,坐在车上的安徽亳州老人申文友,想着马上就能回到阔别60多年的家乡,见到夜思梦想的亲人,一路上既开心又激动。

  这一切还得从几天前讲起。“10月30号早上8点,固始县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樊永玲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位老人行走缓慢、步履蹒跚,职业的敏感让她觉得老人像是一个流浪人员。樊永玲马上把自己觉察到的情况发到工作群,我一看到这个信息,立马呼叫其他队员前去协助。”固始县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蒋文亮介绍,“到了现场,通过简单地与老人交流就证明了事实。接着,大家一起把老人带到工作室,给他理发、洗澡,并更换崭新的衣服。后经询问得知,80多岁的申文友是安徽亳州人,早在20多岁的时候,因和家里人赌气,离家出走到了固始县,并开始长达60多年的流浪生活。年轻时候他做过搬运工、码头工人等,现在老了,干不动活了,平常以捡垃圾为生,生活落魄。”志愿者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已80多岁的申文友老人,很想找到亳州的亲人,回家落叶归根。

  为了帮助老人回家,志愿者决定亲自开车送他去亳州。功夫不负好心人,志愿者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来到亳州,大家凭着老人提供的记忆,四处打听,终于找到老人居住在亳州谯州区立德镇杨乡的亲人,通过了解,老人的父母、大哥、二哥早已过世。老人听说众多亲人都不在了,顿时泪流满面。这时,老人的侄子们听说失踪60多年的叔叔回来了,都纷纷到村委会见他,并表示要为申文友养老送终,老人顿时哭得像个孩子。

  据了解,固始县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2020年成立,成员有企业家、公务员、老师、打工群体等,从成立至今,先后成功帮助4名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同时,协会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看望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孤儿等帮困助老活动。 (来源:信阳晚报通讯员 马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