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27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各社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多举措群发力,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开展种类丰富的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糖画捏泥人 感受非遗魅力

  浉河区共和里社区“千场社区文化讲堂”活动真有趣


活动现场(社区供图)

  “我在社区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我学会了做糖画、捏泥人,过得可开心啦。”昨日,家住浉河区车站街道共和里社区的李文欣小朋友开心地说道。

  为了让青少年了解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瑰宝,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近日,共和里社区开展“千场社区文化讲堂”活动宣传非遗文化。

  “我想要蝴蝶。”“我喜欢孙悟空。”“我想要一个小猪佩奇。”……孩子们围在一起大声喊出自己想要的糖画造型。只见,勺子在糖画老师手中三两下就能绘出蝴蝶、恐龙、喜羊羊等生动的形象,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拿糖勺小心翼翼地在大理石板上慢慢移动。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糖画,小朋友们欣喜万分,“看似很简单,做起来很难。”陈若凡小朋友说。

  在手工泥塑制作环节中,泥塑老师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作品所需材料、制作方法及用途。听完讲解后,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和材料捏小鸭子。

  经过孩子们的努力,一个个漂亮的泥塑作品就完成了。孩子们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享受着成功的喜悦,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希望社区继续开展更多特色文化活动来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多姿多彩的记忆。”家长陈光华女士说。

  小小志愿者 发挥大能量

  浉河区五星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文主题活动丰富暑期生活


小志愿者在发放宣传单  李倩摄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让他们能更好地了解、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近日,浉河区湖东街道五星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主题活动,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开始,身穿红马甲的小志愿者们很是怯场,扭扭捏捏地站在路边,看见路过的居民总是不敢上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鼓励,小志愿者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阿姨,这个是《致市民的一封信》,请您看一下。”其中一名小志愿者喊住了正要去买菜的阿姨,阿姨也随之与小志愿者亲切地攀谈起来。

  “叔叔,我是社区的小小志愿者,请支持文明创建,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为我们最爱的城市增光添彩!”“阿姨你们好,我们是社区小志愿者,请不要将商品摆在路边,这样既不安全,也影响生活环境,请支持我们的文明创建!”就这样,大家也纷纷开始尝试,深入辖区大街小巷、沿街商铺,向经营户进行文明城市劝导和宣传,向过路居民发放相关资料并为其讲解宣传单内容。

  “这些小宝贝儿们当志愿者真像那么回事,以后我们一定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辖区四处洋溢着居民的赞赏声。

  “文明好习惯的养成要从生活点滴出发,让文明之花绽放,更能为社会文明增光添彩。”家长刘女士说,他们非常愿意让孩子在假期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五星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和家长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区建设成和谐的大家庭。(文字来源:信阳日报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