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义诊 免费理发 暖心照料 浉河区秀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点赞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6-10

  6月9日,浉河区五星街道秀水社区开展“幸福秀水 爱心九久”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义诊、理发、打扫卫生等贴心服务。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摆放好桌子和凳子。居民张大庆手拿着刚买的菜对志愿者们说:“这么快就到9号啦,我先把菜放回家,一会儿再来理个发!”原来,秀水社区把每个月9日作为固定的志愿服务时间,为居民送医疗、送服务。

  在义诊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社区志愿者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口腔检查等,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并告知居民要根据时令变化调整饮食结构,做好防暑防晒措施。

  理发现场,志愿者运用娴熟、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志愿者们利落地为10余名居民理了发。在志愿者的剪刀下,男士的头发成了“圆寸”“板寸”,女士的头发则成了利落短发或“三七分”,而志愿者们头上则是密密麻麻的汗珠,手上满是碎发。看到修剪后的头发,老人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称赞志愿者们不仅手艺好,为民服务的志愿精神更是值得赞扬。

  除了在社区小广场理发,为了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社区志愿者还入户理发。他们来到残疾居民赵家顺的家中,为他修剪满意的发型。“手脚不利索的老人想剪头发,我们就入户剪。原则上是每个月9日,但是如果老人有特殊需要,给社区打电话,我们也会尽快过来。”社区工作人员黄春燕说。

  在赵家顺家中,志愿者们拿起扫帚、抹布打扫屋内卫生,有的志愿者还帮老人整理衣物、床单。“大家不嫌脏、不嫌累,进门连口水都顾不得喝,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赵家顺说。黄春燕说:“这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能够真正帮助到您,我们非常开心,希望您老人家保重身体,快乐生活,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给社区打电话。”

  秀水社区还长期义务给80多岁、行动不便的张老先生理发。他感慨道:“什么事办上一两次不难,难的是坚持,每个月风雨无阻,他们坚持给我们老头儿、老太太剪发,真是挺伟大的。”在不少居民看来,志愿者队伍的热情和真诚,让社区里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