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7

“打赢防控阻击战 守好中原‘南大门’”系列报道(5)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告急!告急!信阳医疗物资全线告急!”这是信阳向全世界发出的呼喊。

  作为中原的“南大门”,信阳与湖北山水相依,大批信阳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从发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现在,信阳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而与确诊病例不断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的极速消耗和全面告急,信阳开始“呼救”。

  社会各界听到了信阳的呼救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物资,想方设法援助信阳抗疫。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大使周剑闻讯后立即与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从中东国家购买口罩、防护服支援我市全力遏制疫情;心系第二故乡,海军“信阳舰"全体官兵自发向受灾的信阳父老乡亲捐款……这是结交一言重,万里是亲人的深情厚谊。

  郑州市委、市政府向我市捐赠了包括负压救护车、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在内的物资;开封市委、市政府向我市疫情防控一线捐赠84消毒液20吨、速干手消液35箱等物资;巩义市支持淮滨县5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并派出5人至6人的小队驰援淮滨县疫情防控工作;正值信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三门峡市雪中送炭,送来了抗疫物资……这是兄弟地市互帮互组,协同战“疫”的信念。

  信阳西亚和美公司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援一线抗疫情的战斗,同时承诺节日期间超市正常营业,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荣业集团向市中心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等防护物资;牧原集团在原有捐赠的基础上,再追加1000万元的防护物资;均瑶集团第一时间从均瑶集团全球采购的医用物资中调配2000套医用防护服驰援信阳……这是企业责无旁贷,全力而为的担当和责任。

  潢川籍上海企业家连政远涉重洋,克服出行不便,语言沟通不畅等一系列问题,筹措到了N95口罩、医用防护等4000余件医疗物资,及时送到了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手中;远在云南的信阳籍退伍老兵张伟,尽管身在云南,但一直心系家乡信阳的发展,得知信阳疫情比较严重,向平桥区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支援家乡战“疫”……这是不忘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

  不胜枚举的爱心捐赠,源源不断的雪中送炭,让大爱无疆精神得到了一次次真情演绎,也转化为当前信阳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2月11日,市委、市政府对外发布了一封《感谢信》,对那些在信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病毒无情,八方有爱,万水千山隔不断社会各界与信阳携手抗疫的信念。

  截至2月13日18时,全市共接受捐款12623.86万元,物资金额为2545.74万元。其中,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社会捐款6627.45万元,物资1663.47万元,合计8290.92万元;市慈善总会共接受捐款732.73万元,物资50.26万元;各县区共接受捐款5263.68余万元,物资832.01余万元。这不仅是数字,更是沉甸甸的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互助下,信阳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春回大地之时,信阳定会从疫情的休眠中苏醒,还是那样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信阳日报记者 韩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