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最亮的那抹“红” 我市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春运“情暖回家路”行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1-20

  先打好开水,然后把充电器、紧急药箱等用品拿出来,摆在窗台上,供需要的旅客使用……1月17日上午,信阳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贵立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信阳东站志愿服务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和王贵立一样早早来到这里的还有该协会的其他十多名志愿者,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多个地方都有“小红帽”们忙碌的身影。

  “进出站口和候车室的志愿者们主要是维持秩序、为乘客做好各种服务;售票厅的志愿者们为乘客解决各种买票、取票中遇到的问题。”王贵立告诉记者,“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3年了。现在是春运期间,人流量比较大,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也比平时扩大了许多。

  信阳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信阳东站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我市开展志愿服务春运“情暖回家路”行动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2020年,除了信阳东站、信阳火车站、信运汽车站、弘运汽车站,各县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运输场所也普遍开展了志愿服务春运“情暖回家路”行动。这些忙碌在各大车站的志愿者们有的为旅客提供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服务;有的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安检协助、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乘降引导、进(出)站引导;还有的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拎包服务以及为市民提供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便利志愿服务,为回家的人们送上温暖。

  “作为我市持续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情暖回家路’志愿服务行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回家路更美好’为目标,通过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爱温暖回家路。那寒风中不断闪动着的‘红马甲’正演绎着一个个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信阳市创建办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信阳日报记者 马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