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03-28

  信阳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暖风起,清明至。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保护良好环境,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祭扫氛围,我们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届满重新评选年,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参与文明创建,从身边做起,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让祭祀更加健康、文明。

  二、绿色祭祀。倡导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现代祭扫方式,共同维护“绿水青山”;倡导采取网上祭祀的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优良家风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三、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对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形,祭祀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祀。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请广大市民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要爱护公共环境,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保护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弘扬传统美德、倡树社会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信阳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信阳市委文明办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