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湖东街道办事处:文明祭祀 寄托哀思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28

  清明临近,为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近日,浉河区湖东街道组织30名志愿者在贤山公墓、玉皇顶新村、三里店社区八组等主要路口设立值守卡点,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在各宣传点前,湖东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行动,劝阻前来祭祀的市民将所携带的火纸、冥币等传统祭祀用品换成鲜花,劝导商户收回冥币等可致污染物品,鼓励售卖鲜花和花环的商户在清明期间规范经营,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新风尚。同时,街道综合执法队对贤山公墓沿线占道经营出售火纸的个别小摊点进行了集中清理。

  当前,在贤山公墓周边,大部分往年售卖火纸等传统祭祀用品的小商贩已经改为售卖鲜花和花环。志愿者们在值守中发现不少市民在祭拜时选择通过鲜花、瓜果、植树等环保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前来祭扫的市民陈先生左手捧着鲜花右手拎着果品,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的他表示:“鲜花、果品代替纸钱、香烛,有花无烟过清明,为先人送上一份绿色财富,才是追思的最好方式。”

  湖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文明祭祀新风深入推进,文明低碳祭扫,献花祭拜等文明祭祀方式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祭祀方式。这样的变化让人欣慰。”此后,湖东街道还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新风防疫环保护健康”倡议书》,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

  下一阶段,湖东志愿者将加大清明节期间巡逻值守、宣传劝导力度,及时阻止携带火纸上山、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让辖区内的祭扫现场少些呛喉刺鼻的浓烟,多些淡雅清香的鲜花。(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