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勇担当——我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抗击疫情风采录(三)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25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市毗邻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为河南省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地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与挑战,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医护人员,放弃了和家人的春节团聚,无惧病毒感染的危险,冲锋在前线,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危急时刻奔一线,冲锋在前显担当

  1月21日,潢川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诊了一位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这名患者的到来,打破了潢川县春节前祥和的氛围,拉响了抗击疫情的警报。

  面对突如其来、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潢川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陈甜甜毅然决然地给10个月大的宝宝断奶,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进入隔离病区,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中。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为了减少其他同志被感染的风险,陈甜甜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坚持第一个为全县第一例疑似病人输液、做皮试等治疗。疫情暴发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协调供应物资、护理病人……陈甜甜经常从早晨忙到晚上。据了解,为了使病区环境严格达标,她坚持每天背起20L的消毒喷洒箱对病房、走廊等进行消毒,打扫隔离病房卫生、打包转运整个三层楼病房垃圾,都亲力亲为,为病人及医护人员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我觉得经过这段时间认真的摸索,我基本上已经熟悉和掌握各种流程,可以继续工作在一线,帮助大家尽快熟悉工作,投入战斗。”当院领导安排第一批抗疫人员休息时,陈甜甜拒绝了,请战继续坚持在前线。

  “背着重重的消毒箱,拽着沉重的垃圾袋,有时累得直接想躺下。但作为护士长,我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面对突发疫情,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面的有条不紊,我们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坚持到最后。”回想抗疫时期,陈甜甜欣慰地说。

  勇担防疫之责,牢记党员使命

  面对突发疫情,自1月21日起,潢川县人民医院疾控科副主任宋筱,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宋筱每天都会前往预检分诊、急诊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进行指导,加强前置端口的工作;经常出入隔离病房,与疾控部门同仁一起对疑似、确诊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将患者情况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汇总、分析。为了做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他利用多个渠道为县域群众科普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在全县进行疫情防控视频培训及指导。

  每天忙完查房、专家会诊等工作,他都会及时将院内疫情状况汇报到县疾控中心,拟定需要进一步检测的患者信息,并进行网络上报,常常工作到凌晨。为掌握疫情发展动向,打贏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他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对全市及全院发热病人就诊情况统计分析,为救治其他患者提供参考。

  作为一名党员,宋筱在关键时刻,当先锋、作表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践行初心使命,坚守岗位职责

  彭青松,是潢川县人民医院消化肿瘤内科的一名医生。2003年退役后,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内科工作,有着十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新冠肺炎暴发后,彭青松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动向,1月23日,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参加院发热门诊工作。排查发热患者的任务重、责任大,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更加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人。由于疫情突发,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力资源薄弱,再加上前来支援的医生业务不熟悉,为了让就诊者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他曾连续值班超36小时,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渴了、饿了就忍着,累了、困了就在诊断床上眯一会儿。

  1月31日,接通知出发至该院宁和分院,在这里彭青松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发热门诊。每日除了值班为门诊发热患者诊查以外,还需要指导预检分诊处的信息登记工作,对发热留观患者进行查房给药,汇总发热门诊的日工作量及时上报,为疑难患者组织会诊给出专业会诊意见……他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一样,一个多月都未曾回家,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天 通讯员 雷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