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信阳民协助力春节申遗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02-14

  近日,第九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在鹤壁市举行,通过了《中国春节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宣布中国春节申遗正式启动。

  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同为保护传承春节民俗文化建言献策。信阳民协副秘书长、信阳农林学院副教授方志宏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传统文化,让春节走向世界》的专题发言。

  方志宏从春节申遗激活传统文化、“正月十五大似年”——元宵节、春节的习俗及文化符号、当代中国春节文化传承的路径、春节申遗对世界文化的积极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助推春节申遗成功这六个方面阐释了春节申遗的意义和价值。

  方志宏表示,春节申遗有助于振兴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有助于捍卫国家文化主权;春节是民族凝聚力、亲和力的源泉,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和传统的软实力,也是外国人理解中国、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精神和情感的一座桥梁。我们应抓住这一文化传播的难得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助推春节成为更具国际性的节日。(来源:信阳日报记者 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