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 信阳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带来满满的感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余晨 时间:2020-12-31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我们不忘初心脱贫攻坚,我们众志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这一年,信阳文明网精心策划开展了12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广大市民、网友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支持下,我们将所有动力化为文字、图片、视频,透过各个活动传递出信阳正能量,收获了700多万的阅读量,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力量。

  让我们一起回顾,2020年信阳网友分享的各种感动与难忘瞬间。

  “同心共战'疫'信阳在行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信阳文明网组织开展#同心共战“疫”信阳在行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用图片、视频、文字、画笔记录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点赞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平凡人,感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爱心志愿者,展现自己居家抗“疫”期间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

  “齐守一米线 文明共战疫”“致敬疫线雷锋”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图片或视频,分享自己在出行、用餐、工作中牢记“一米线”安全距离,做文明有礼信阳人,共铸防疫“安全线”的行为;分享志愿者们抗击疫情、践行雷锋精神的暖心时刻;展示出各界爱心力量为志愿者送温暖的温馨瞬间,凝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清明网上祭英烈”

  信阳文明网制作清明“网上祭英烈”专题网页,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尤其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未成年人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感恩和敬仰,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截止4月7日,已有55.3万余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营造了追悼革命先烈、文明绿色祭祀的浓厚氛围。

  “春日申城好读书”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线下组织开展读书会、经典诵读、赠送书籍等活动;线上分享阅读感受、记录读书瞬间、享受亲子共读乐趣、传承阅读习惯。据不完全统计,新浪微博微话题与微信朋友圈共有47万余人次阅读、转评,在全市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

  “寻找信阳最美劳动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劳动者都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信阳文明网开展“寻找信阳最美劳动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展示劳动者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精神面貌,营造尊重劳动、鼓励奋斗的社会氛围。

  “端午话安康”

  端午是夏季(午月)的开端,阴历五月天气湿热多病毒疫疾,因此民间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产生了广插艾草、抹雄黄酒、驱五毒等民俗,端午节成为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或分享端午习俗、温情故事,或分享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的经历,或分享健身锻炼的心得体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舒适、整洁、和谐的节日氛围。

  “月满中秋家团圆”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了人们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蕴含着浓浓乡情和家国情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晒出全家福、团圆饭,分享温馨时光,表达对家人的真挚情感,同时传递“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分享文明健康的餐桌习惯;晒出双节出游所见祖国的壮丽风景或家乡的迷人景色。在家家庆团圆、举国迎国庆的气氛中融入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体现浓浓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

  “九九敬老情暖重阳”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风气,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或晒出与家中长辈的合照,分享与长辈的温情故事,送上节日祝福和问候;或拍下身边老人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展现老年人幸福美满的状态;或谈谈自己对传统孝道及优良家风的理解,传播重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社会氛围。

  “我为文明信阳打call ”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涌现的积极行动,如践行“信阳文明20条”、市容市貌改善、暖心志愿服务、绿色低碳生活等方面,用图片展示创城以来城市的新变化和身边发生的文明事,特别是体现“树文明新风、迎全面小康”内容的图片,分享自己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感受。凝聚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创建力量,掀起“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热潮。

  “爱卫有我共建文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让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信阳文明网开展#爱卫有我共建文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信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家的幸福秘籍”

  为传承爱情忠贞美满、家庭和睦幸福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阳文明网在“七夕”前夕开展“我家的幸福秘籍”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网友晒出家庭甜蜜合影、讲述难忘故事、分享幸福秘籍,以此传承家风家训、创建文明家庭、共建和谐社会。

  2020年,感谢每一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支持与陪伴,守望文明一路前行,传递温暖与感动。

  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努力,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为网络文明传播添砖加瓦,传播网络正能量,绘制新一年的文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