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信阳市文广旅局“童星艺术课堂”走进社区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7-30


图为信阳市文广新局“童星艺术课堂”走进基层。图片来源:刘永忠

  近日,信阳市文广旅局“童星艺术课堂”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走进平桥区平电社区和平湖社区,组织举办义演活动和艺术培训教学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小朋友欢迎。

  据了解,该局“童星艺术课堂”是专门针对全市儿童、青少年开设的校外教育辅导活动,是公益性免费文化服务项目。“课堂”由信阳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筹划,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和各县区相关单位同步组织实施,开设有形式多样的少儿文艺、传统文化、非遗等8个门类培训教育,旨在提高儿童、青少年艺术修养、综合素质。

  每年授课培训时间从7月第一周至8月最后一周,授课教师由市文广旅局系统文化志愿者、市内知名教师以及外聘教师组成,针对年龄跨度不同,每个培训专业分为大、小班制,上课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我市青少年暑假生活。自2011年开办至今,已连续举办9年,全市累计参加“童星艺术课堂”培训教育活动1.3万余人次。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童星艺术课堂”从室内走到室外,从集中定点授课改为文化志愿服务,采取对外送文化、送课程的形式进行。截至目前,已到全市70多个社区(村)开展演出和文化培训活动,参与群众近万人次。

  近年来,信阳市文广旅局注重发挥文化阵地优势,在开展文化品牌活动中注重加强未成年人爱国思想和文明素质培养,并常态化开展校园周围文化市场整治,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宇 戴子翔 通讯员 刘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