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成长充满阳光——信阳市残联开展抢救性康复服务为残疾儿童康复护航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7-13


图为带着人工耳蜗的孩子们正在信阳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接受听力语训。图片来源:杨长喜

  “来,跟叔叔打个招呼!”7月10日,在信阳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听到老师的指令,一群带着人工耳蜗正在接受听力语训的孩子们快速站了起来,齐声喊:“叔叔好!”并上前跟记者热情地打招呼。而在一段时间以前,这群孩子中的一部分并不知道声音是什么。

  信阳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是全市51家经认定合格的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之一,也是信阳市残联培育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缩影。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免费进行听力语言、智力、孤独症康复训练,也要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机构日常工作中,贯穿到未成年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树立康复信心,心中充满阳光。

  “近年来,全市各级残联通过开展关爱残疾儿童的特色品牌活动,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和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市残联副理事长严忠刚介绍道。

  建立健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制度保障体系。2019年,信阳市就成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市残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职责定位和分工,共同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出台了《信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培育定点机构,让残疾儿童获得更加专业的康复训练。目前,全市共有经认定的儿童康复定点机构51家,实现了市、县(区)的全覆盖。同时,依据相关标准对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建设、检查、评价,提升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等几大类康复项目在不同定点机构都有开展。目前,市残联开展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在这51家定点机构均在实施,累计为全市近3000名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

  抓住黄金时期,符合条件应治尽治。0-6岁是儿童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儿童康复黄金期。针对0至6岁残疾儿童,市残联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方式,让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治尽治。2020年上半年,全市残联系统共开展残疾儿童脑瘫肢体、视力、智障、孤独症、听力语言等康复救助1035人次,其中救助视力残疾儿童56人次,听力言语残疾儿童192人次(救助人工耳蜗17人次);救助孤独症儿童171人次、智障儿童305人次、脑瘫肢体儿童245人次,辅具适配46人次、矫治手术3人次。通过康复救助,残疾儿童普遍减轻了功能障碍,改善了功能状况,提高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据统计,所有这些治疗的康复有效率均在95%以上,家长满意度达100%,部分智力、肢体残疾儿童通过康复训练实现基本生活自理,言语听力残疾儿童通过康复已能够融合到普通幼儿园、学校随班就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第一次自己穿衣、第一次和爸爸妈妈交流……见到听力、智力、孤独症残障儿童康复效果的那一刻,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严忠刚说,“在残疾儿童康复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孩子的成长充满阳光!”(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