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心田 提升自我 ——信阳市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侧记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7-15

  创意T恤、手工编织、扇面DIY、自制环保袋,更有奇趣多样的创意拼盘,优雅美好的插花艺术,沙沙作响的小风铃,无不展现了孩子们显著的个性。2020六一儿童节,信阳市第三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一幅幅自创作品,向老师和家长展示了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丰硕成果。这只是信阳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活动主题,依托多种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手段,着力打造富有本校特色的品牌活动,有力推进了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广泛宣传发动  文明意识蔚然成风

  在市教体局的带动和引领下,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坚持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实效的重要内容来抓,使之与学校思政德育、学科教学、学生团队活动及家庭和社区教育等相融合,通过校园广播、办黑板报、举行升旗仪式、召开家长会等方式,积极宣传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让广大青少年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培育他们良好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提高他们的劳动素养,通过劳动教育,帮助他们进一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整合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团委等部门资源,多部门联动,充分形成合力,使主题教育活动参与面一次比一次广、活动形式一次比一次活、活动效果一次比一次好。

  丰富活动载体  文明教育深入人心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各中小学校努力将此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学校各项德育活动和劳动实践活动密切结合,融入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中。通过开展演讲、征文、朗诵、书画、摄影比赛,编辑、设计手抄报;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演讲、班级十分钟读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分享学习生活技能、公益活动、劳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认识劳动价值,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参与劳动的兴趣,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提高劳动能力。羊山新区第一小学利用主题班队会和晨读时间开展自由读、集体读、师生共读,利用节假日开展亲子共读、好友共读。有的学校举办读书节、朗诵月、班级读书会、读书分享会,开设校本课程、阅读课,规定读书时间,记读书笔记,填写读书学习记录表,通过阅读活动让学生在读书中认知世界,滋润心田,提升自我。

  注重示范带动  文明之花异彩纷呈

  今年春节过后,各县区和各中小学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情况,精准施行各项读书活动措施,推进每个环节顺利开展,不同时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在疫情形势紧张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钉钉群、读书活动官方平台等线上方式进行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通过展览优秀征文、举办演讲和诵读比赛等线下方式进行展示。信阳市胜利路学校采取线上+线下及分区域、分班级、分阶段三分模式,开展成果展示交流。看到孩子参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后发生的变化,很多家长都由衷地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把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实际的读书、写作、演讲、劳动等具体实践活动中,让孩子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明白了是非,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始于1997年,2019年更名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自2001年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市一直保持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良好势头,市教体局连续18年受到教育部关工委表彰。主题教育不寻常,枝枝红杏出高墙;众芳香透淮河岸,喜煞万千读书郎。我们深信,主题教育之花,必将在广大青少年的心中越开越艳!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说。(来源:信阳日报 冯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