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战“疫”记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24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南广播电视台六名记者前往信阳采访,2月29日返回郑州,隔离14天后制作完成《信阳战“疫”记》。

  信阳告急

  1月20号一早,信阳市传染病医院的副院长李承璋像往常一样在手机上查看新闻,一则武汉市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通报的公告,让他的神经瞬间紧绷起来。

  第二天,信阳市疾控中心就接到了第一份新冠肺炎进行核酸检测的血液样本;1月23日,确诊第一例病人。

  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第一例病例出现之后,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敌人已经来了,冲锋号需要马上吹起。”

  确诊病例升至全省第一并持续保持,让信阳成为河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急从何来

  信阳市位于河南的最南部,在湖北的务工人员众多,仅仅在武汉就有13万人,信阳和湖北交界线长达780公里,43分钟的高铁连接信阳、武汉两地,春节前夕信阳从湖北返乡近10万人,其中从武汉返乡逾8万人,是大数据统计武汉流出人口排名全国第一的外省城市。

  信阳市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停运往返武汉的客运班车、停售去武汉市的火车票,在与湖北省交界的10个交通路口设置检查站点,严格落实省“一级应急响应”和交通一类地区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确诊病例居全省首位的信阳市,面临着救治力量不足、物资严重紧缺、内控流动难度大,在外防输入的同时,还要防止疫情向外输出等重重困难,亟待解决。

  救治难题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全市唯一的传染病医院,信阳市首例确诊病人就是被送往这里住院治疗。随着疫情发展,收治病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增多,医院原有的40多间负压病房,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信阳市副市长侯钦东:“我们一个星期之内,给(床位)扩展到96张,然后又进行了三期的病房准备,到2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可用的床位,已经达到了1600张。”

  与此同时,医院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也日渐突出。

  信阳市卫健委副主任宋建荣:“我们信阳的资源确实是有限,最后是我们所有的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人都抽遍,最后把县里医疗机构的重症专业全部都抽来了。”

  关键时刻,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遣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大一附院组建医疗队驰援信阳。2月2号,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启用了ICU重症隔离病区。产妇余某就是市五院收治的第一位重症患者。

  据了解,1月22日,余某和丈夫一起从武汉回信阳老家探望父母,回来后就出现了发烧咳嗽的症状,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身体状况急转直下,1月31号剖宫产生下孩子。

  就在全力抢救余某的同时,她的丈夫、父母以及刚刚出生5天的宝宝也相继确诊。

  为了缓解信阳救治危重患者的压力,省委省政府果断决定,将所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部转往郑州治疗。随后,包括这名刚刚出生的“信阳宝宝”在内的29名重症、危重症患者,被送往省级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分别来到信阳,检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驻守信阳,现场指挥。省领导任正晓、穆为民、江凌等先后到信阳一线现场指导。

  2月9号,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好救治攻坚战”,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信阳市及时调整了防控策略。

  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我们就提出来了发热关口前移,流调关口前移,诊断关口前移和治疗关口前移,这样的话,就是在那一个阶段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和实质,迅速扭转了这种局面。”

  在多方全力救治下,患者余某和她的小宝宝以及其他家人,目前已全部治愈,一家人迎来了劫难后的团聚。

  信阳市疾控中心上报新增确诊病例数显示,在2月4号、5号达到峰值,每天均新增26人。此时,信阳防控物资也出现了严重紧缺的局面。

  最紧张时,信阳市N95口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胶靴不足一天用量。就连两个N95口罩,都会派专车去拿。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承璋:“到最后了,我们就是用一些工业口罩来稍加改造,工业防护服来稍加补充,用到前线上。”

  信阳医疗物资短缺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全省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许许多多信阳人也立即行动起来,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注资家乡潢川的服装厂火速改造生产线,生产一次性使用隔离衣,支援信阳战“疫”最前线。

  普通市民朱灿也加入了志愿者大军。他想方设法购买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有需要的单位和社区。

  同时,信阳市发动众多在外的信阳籍人士,从省外甚至国外大量采购防控物资,密集运往信阳。

  多方发力,信阳防控物资严重紧缺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内防扩散

  针对紧邻武汉的特殊情况,信阳市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出了“外防输入输出,内防交流聚集”。

  欧洲故事小区是信阳市平桥区居住人口最多的小区,有2800多户,13000多人,从大年初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进行摸排。

  信阳市平桥区双邻社区党支部书记蔡丽:“平西街道办事处摸排出从武汉返乡人员是465名,单是我们双邻社区就占到了167名。专门对武汉返乡人员,我们要做一个台账,每天必须要两次电话。”

  疫情发生后,信阳市采取了全面封闭社区的防控措施。为保证居民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信阳市对发生疫情的小区,采取网上点单、商超配送、社区支部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从采摘到送到小区不超过两天;部分社区还在小区内专门建起了露天市场。

  自从小区封闭以来,居民马庆梅一家不出小区就能吃上品种齐全的新鲜蔬菜。马庆梅说:“双邻社区给我们搞了新鲜的菜点,就在门口附近,所以说我特别感谢社区,真是解决一个大难题。”

  疫情防控中,信阳还面临着人手不足的巨大压力。以信阳市区的社区工作人员为例,平均每个小区不足两人。那么,信阳又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罗德斌是信阳市委副秘书长,2月3日,罗德斌接到单位通知,工作之余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罗德斌说:“回到社区,我就是个党员,接受咱们这个基层党组织的分工。”

  在罗德斌所在的政和花园社区,就地转岗的党员志愿者有597人。他们的出现,让这个有着2157户6425人社区的疫情防控显得井然有序。

  信阳市纪委常委殷田夫为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工作群,他说:“来的时候首先要登记一下,说明到岗了,另外还可以方便群众生活。”

  社区居委会书记陈松说:“他们很认真很负责任,每天都及时到岗。如果没有这些共产党员参与的话,咱们政和花园ABCD四个区工作的话,疫情期间,(社区)很难发挥到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动员108707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以志愿者和普通党员身份参与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全市1096名驻村第一书记也迅速返村到岗,配合乡村做好防控工作,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旗,成为这场严峻斗争中最鲜亮的风景。

  疫情防控,农村社区是一道重要防线,农村人群也是防疫的薄弱环节。

  在村广播站为全村人分析当天疫情,是光山县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家这段时间每天必做的事情。

  按照光山县的习俗,正月十五,人们不管远近都要为过世的亲人送灯,今年的元宵节是2月8日,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为防止流动和聚集隐患,光山县发出通告,取消2020年元宵节祭祀送灯。而如何说服大家响应县里的号召,让杨长家没少费心思。

  杨长家说:“每天大喇叭我就播放六遍,因为我们是安全重要,我们就说老先人,我们的老先人在天之灵会支持我们的,会理解我们的,只有说这样呢,说到他们心坎去了,我们不是不孝顺,而是我们是要保护自己,才有源远流长啊。”

  信阳市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240万人以上。如何使这些人既能出得去,又确保零输出,也是一场大考。

  除了健康证明,信阳市外出人员还要持有离境外出证明等手续,信阳市采用多部门联合、办理机构下沉等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外出手续提供方便。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我们实行联合审批制度,保证第一时间,在人员健康的情况下,能够离开家乡。”

  据统计,截止到3月8日,信阳市全市已返岗农民工78.9万人,其中市外省内返岗就业18.3万人,省外返岗就业60.6万人。由于措施扎实到位,信阳市实现了对外确诊病例零输出!

  信阳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起来,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两手抓要求,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去年总书记到信阳视察的时候,对我们提出要把老区建设得更好,使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两个更好,我们认为应该把疫情防控中凝聚的强大正能量用到这上面来,向总书记、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3月11日,信阳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07家,复工率81.8%;全市带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已复工907个,带动贫困户复工21673人。

  3月14日,信阳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全市实现住院患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四项清零。(信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