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徽闪耀战“疫”中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奉献爱心。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检察官,我要当先锋!与时间赛跑,建机制、履职责,进社区、护乡村,都有他们坚定的身影!”连日来,一段《风雨同舟抗疫情》的微视频一下子刷爆朋友圈,诸多公众号纷纷转载。

  “你的身影,书写着坚定;你的身影,镌刻着使命!”“被惊艳了,信阳检察官如此担当!”网友们纷纷留言,赞美信阳检察机关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担当与作为。

  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紧邻湖北,距武汉仅200公里,大批信阳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让信阳的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信阳市检察机关强化检察担当,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做到防疫与办案两不误,切实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高自身“免疫力”

  “妈妈,你又要上班吗?电视里说不让出门呀!”“妈妈,你还在单位吗?你吃饭了吗?记得戴口罩呀!”4岁的小男孩发现妈妈变得有些陌生。白天见不着人,晚上也不哄自己睡觉了,好不容易拨通电话,妈妈也说不了几句话就挂断了。这个“无情”的妈妈,就是市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丁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做好机关自身防疫工作,没办法,只能将孩子放在家中。”丁璐说,从起草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到组织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全市检察机关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必须冲锋在前。

  在信阳市检察机关,像丁璐这样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勇气和智慧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检察干警层出不穷。其中,“战‘疫’双杰”的故事就在我市检察机关广泛传开。

  “战‘疫’双杰”就是信阳市检察院法警支队二级高级警长王洛杰和副支队长艾杰。疫情发生后,二人主动承担起该院办公区域和家属院的体温测量排查工作。每天天刚亮,王洛杰就戴好口罩,骑着山地车,顶着寒风来到市检察院大门口执勤点,指导保安测量每位来院人员体温,详细登记来访信息,开始一天不曾停歇的工作。

  每天晚上回到家后,由于长时间的站立,让王洛杰腰酸背痛,但王洛杰没有一句怨言,用轻松的语气告诉妻子:“既锻炼了身体,又完成了工作任务,值了!”

  作为王洛杰的助手艾杰,也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清晨,艾杰先给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做完早饭,然后准点来到家属院执勤点,熟练地对进出大院的人员检测体温,认真登记详细信息。时间长了,同志们就称呼他俩为“战‘疫’双杰”。

  “为大家舍小家,不打胜仗,绝不收兵。”这是信阳市检察机关众多检察干警发出的铮铮誓言。浉河区检察院干警李德品、陈秀莲夫妻俩成为我市检察机关人人皆知的战“疫”夫妻档;固始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姚学明投身抗疫一线而错过了年夜饭等,不断地激励着广大检察干警冲锋陷阵。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信阳市检察院先后建立了信息报告机制、地毯式排查机制、严格防控机制、应急宣传机制、巡回检查机制、专项督查机制、沟通联系机制等7项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应对有序、处置有力。

  “建立机制,就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自身‘免疫力’,服务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把讲政治、顾大局落到实处。”郭国谦说。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排查1614名检察人员,没有发生疫情情况。

  下沉一线守“双防”

  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是此役的关键。

  2月6日一大早,信阳市检察院驻光山县泼陂河镇邬围孜村第一书记舒东平就早早起床,向村里的劝返点走去。冷风伴着细雨,舒东平把外套又裹紧了一些,加快了脚步。

  “防控形势很严峻,劝返点是咱们村的第一道防线,请大家多多上心,千万不能大意。”来到劝返点,舒东平没有客套,直接交代起来。驻村两年多,他早已和村民熟识了。

  临近春节,邬围孜村31名村民从湖北返乡,这让村里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起来。舒东平就在村里设置了1个临时劝返点,安排人24小时值守,外人不让入村,村民一般不得外出。

  “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一名党员形象的展示,也是一名党员最好的奉献。”2月2日上午,郭国谦前往邬围孜村查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鼓励驻村工作队员说。

  “这里距离武汉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距离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只有3公里,我们抗击疫情的任务比其他地方更艰巨,必须绷紧每一根弦,守住每一道关口。”2月10日上午,在罗山县铁铺镇文庙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的罗山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孙文刚说。在他身旁,火红的党旗正迎风飘扬。

  从大年初三至今,孙文刚将紧急印制的防疫情宣传单张贴到各个村组,将宣传条幅悬挂在村里最显著的位置,利用村里的广播一遍又一遍地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反复对重点场所、特定对象进行排查,然后搬着一张小板凳,守在村入口处,筑起防疫的隔离带。

  “这大过年的,我想走个亲戚你都不让,管得也太宽了。”有些不理解的群众埋怨孙文刚。每次听到这些,孙文刚都会耐心劝导,用已经沙哑的嗓音反复对群众宣讲,群众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今天自觉地关起大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信阳市检察院还号召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走进社区,开展宣传发动、设卡登记、热心劝返等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冲锋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信阳市检察机关,党员冲在前,非党员也不甘落后,他们迎难而上。”信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梅建功自豪地说。

  “我不是党员,能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不?”2月4日,“信检工作”群里发了一条通知,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警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青年干警王比丘有点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是失落,因为自己并不是党员。思忖片刻,他向院领导请示。

  “当然可以。”得到肯定的回复后,他满心欢喜。按耐不住喜悦的王比丘发了个朋友圈:“我报上名啦,我报上名啦!”寥寥数字,兴奋溢于言表,责任胜似千钧。第二天一大早,王比丘来到居住地所在的河南路社区。

  小雪飘落,寒气逼人。坐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里,王比丘想着此刻自己和千万名党员志愿者一同守护这万家灯火,一股暖流涌入心底;但一想到自己还不是这基层战斗堡垒中的一员,遗憾又涌上心头……值班回到家,已是深夜,他俯在桌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远程办案显“硬核”

  “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我们是罗山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今天由我们采取远程提审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2月11日上午8时55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罗山县检察院首次启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办理一起审查逮捕案件。

  在这次“面对面”远程提讯过程中,办案检察官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林某法定权利和义务,按照事先拟定好的讯问提纲,有针对性地就案件事实进行讯问,整个讯问过程全部通过影像资料实时保存,以便固定证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讯问,办案检察官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工作。

  “疫情要防控,案件也要办。”郭国谦说,信阳市检察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灵活采取远程视频、电话等有效方式,做好办公办案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联系,严惩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回应社会关切,震慑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月10日,淮滨县检察院运用远程视频技术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进行了成功调解,并促使案件双方同意达成民事赔偿协议。

  2019年12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琐事大打出手,将受害人打伤。春节前夕,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淮滨县检察院批准逮捕。2月7日,办案检察官杜远银收到犯罪嫌疑人王某发来申请和解的信息。

  面对疫情,杜远银通过微信视频多次联系受害人,通过疏导矛盾打消了受害人的怨气,促使其同意调解。在杜远银的主导下,3人开启了多人在线微信视频聊天功能,通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双方打开了心结,最终都同意达成和解。

  疫情期间,信阳市检察机关立足办案的特殊需求,加快转变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办案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既保证了特殊时期检察机关业务工作依法高效便捷进行,又确保了案件当事人和办案人员生命安全。

  2月12日,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听取了光山县检察院办理的黄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在听取汇报过程中,该案承办人通过远程视频就该案案情、存在问题以及案件性质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先后就恶势力定性、犯罪事实等情况向案件承办人进行远程提问,并就下一步补查方向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疫情当前,全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担当,用司法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郭国谦说,疫情蔓延以来,信阳市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非当面讯问方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既贯彻了疫情期间隔离、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落实了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要求,真正做到防疫与办案两不误,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信阳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技术,较好地完成了提审、接访以及研究案件等办案办公工作。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涉嫌诈骗犯罪、妨害公务犯罪等涉疫情犯罪案件3件3人;依法批准逮捕其他刑事犯罪嫌疑人17件23人,不捕4件5人,提起公诉5件5人;已完成讯问2件8人。(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