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楼畈好风光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12-29
  日前,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捧回了省级文明村镇的牌子,这颗环南湾湖路上的明珠又多了一块硬实的招牌。12月28日,记者来到楼畈村,立刻被这里恬静的田园风光所惊艳。参差的古树纵横分割着田田的茶园,白墙黑瓦的民居散落在道旁山间,柏油路通到一家一户。
  “一村一景,全村都是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风格,这是我们发展旅游产业的硬件。”楼畈村驻村第一书记姚强对记者说,“这两年,我们提出‘田园芳华 幸福楼畈’的发展目标,更多关注了文化内涵和田园体验。”
  楼畈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宏说:“我们先摸清村里的闲置资源,以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引进了国有企业、私营公司共同发展,招揽乡贤返乡投资,目前已建设了大尖山露营基地、楼畈村旅游驿站,青云茶叶科创园、花海人间民宿等项目。”
  为吸引城里人,楼畈村还想出了打造亲子菜园的办法,村口和后山的几十亩土地开辟成了亲子菜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有白芍、赤芍、野菊花和白芷等,成为美丽景观的同时也能卖上好价钱。依托这两大基地,楼畈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22年达到26万元,2023年有望突破30万元。
  提到省级文明村,张玉宏说:“乡村环境整治和光荣榜评选是我们下力气做好的工作。”
  通过持续努力,楼畈村和城里一样实现了垃圾日清日运,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村干部、党员带头在自家房前屋后种花种草,打造“五美庭院”,全村环境卫生达到“三无一眼净”常态化效果。
  “镇里设置乡村光荣榜,楼畈村上榜人数是最多的。”董家河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李姝洁说。不仅乡村光荣榜如此,楼畈村的三星文明户也达到了全村的六成以上。
  村民朱恩华家在2022年被评为三星文明户。“我识字不多,就知道要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孝敬老人,居家环境要收拾整洁……”朱恩华说。
  沿环湖路经过楼畈村时,路边有一块大大的牌子——汪家拳传习所。这里正是“点亮董家河”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汪家拳传承处。楼畈村党支部副书记江玉梅说:“每年暑假会举办为期一月的培训班,6-16岁的孩子都可以免费来学拳。”
  来楼畈村休闲娱乐的人多了,村里的农家乐地锅饭发展起来了,记者走过大半个村子便见到十余家。兰国顺家就是其中的一家。
  “我们家做地锅饭4年多了。”兰国顺说,“我家有鱼塘、茶园,来玩儿的人多,很多都是回头客。”兰国顺夫妻一个掌勺一个跑堂,生意做得风风火火,一年能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谈到村子的未来,张玉宏说:“我们围绕‘一心一廊两带五区’,把田园变景点,茶园变公园,鼓励群众多开农家乐、民宿,结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康养旅游,实现‘田园芳华 幸福楼畈’的发展目标。”
  乡愁何必寻他处,此处自有桃花源。
  楼畈村,美丽乡村就在身边。(来源:文图视频/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