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乡村振兴争出彩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12-21
  温暖的冬日,漫步于新县周河乡西河湾古村落,宛若置身世外桃源。村前石桥古老沧桑,桥下溪水清波澹澹,河岸古树向阳而立,由碎石板铺成的小路沿河延伸,临河而建的一间间豫南民居历经700余年风雨沧桑,引得无数游客来此唤醒乡愁记忆,追寻诗和远方。

  “谁也想不到,曾经的‘穷山沟’会变成如今的‘网红村’。”2023年12月11日,西河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坦言,是脱贫攻坚战让老区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新县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中率先脱贫摘帽。

  在周河乡五马油茶产业园,山茶油生产加工车间一派忙碌。产业园负责人张泽成表示,在流转农户油茶林2万亩后,产业园又投资建起了现代化的油茶生产基地,注册了商标,带动20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依托红色大别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新县走出了一条以油茶、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产业旺、乡村强、农民富为目标的新路径,31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村庄越美丽,乡村越宜居,村民更幸福。在泗店乡大畈村、新集镇董店社区、周河乡集镇区等地,宽敞的乡村道路,整洁的人居环境,精致的“小菜园”,各具特色的文化墙,风格统一的乡村民居,为乡村添加了雅致和趣味。

  近年来,新县坚持“一村一品”,对集镇区、村庄风貌和道路沿线景观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遍地开花。同时,不断用好“特色”牌、念好“产业”经、做好“文旅”文章,将老区独特的自然文化魅力转变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新县高标准建成大别山体育公园、阮湾体育小镇等一大批特色体育旅游项目,先后承办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新县站)等国家级体育赛事10余场。而今,借着体育旅游的东风,步道沿线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百余家精品民宿、农家乐宾客盈门。

  从红色旅游的蹒跚起步,到全域旅游的花开满园,新县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之路。建成A级景区20个,打造“红色传承”“豫风楚韵”“两山实践”三个主题24条精品线路,乡村旅游“串珠成链”,“九镇十八湾”魅力绽放,自驾游、露营游、研学游等旅游新业态趁势而起、井喷发展,年游客人数达1000余万人,旅游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旅游收入超70亿元,84%的乡亲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