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生态助发展 乡村展新颜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huangsida 刘 方 时间:2023-12-15
  “让更多游客来村里赏风光、摘果子、品美食、住民宿!人气旺起来了,群众就会有更多增收的机会。”12月13日,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学堂岗村党支部书记叶调成见到记者侃侃而谈。
  学堂岗村位于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西南部,与风景名胜区南湾湖相连,自然景色十分优美,发展全域旅游的资源和条件得天独厚。该村以集体经济“小杂果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茶叶、板栗、樱桃小杂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和垂钓餐饮等,五大产业齐驱并进,精品打造美丽乡村游,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旅游示范村。
  近年来,浉河区按照“全面覆盖、分类推进、示范带动”的思路,高质量开展一体化规划,高标准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推动单点创建向片区示范、全域推进转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治理、全域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持续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浉河区注重将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契合,持续做好改土、植绿、治水、净化空气,合理组合绿树、池塘、荷花,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篱笆,蔬菜、瓜果、茶等乡土元素,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美,荣获了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形成了以楼畈村、郝家冲村、学堂岗村为代表的精品茶园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守着绿水青山,怎么换来金山银山?在“拥抱乡野”的沉浸式露营已成为大众休闲旅游新风向的情况下,浉河区抢抓机遇,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带动周边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推动生态价值高效转化,使之成为当地热门户外聚集地和网红打卡点。该区打破单一的观光模式,统筹考虑山水和人文因素,合理利用泮水、山居、临栖、田园、公园等资源对露营地进行不同主题的打造,何家寨露营基地、见山露营基地、孔雀岛露营基地、星宿川·沙滩营地、南湾杉屿森林露营地等已成为浉河露营“流量密码”,让“帐见天涯,来信阳露营吧”这一主题在浉河“落地开花”。
  位于郝家冲村的何家寨露营基地总用地面积529.5亩,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云崖古堡、研学基地、观星台、茶绿栈道等建筑。项目致力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一方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以茶产业为依托,打造茶旅新模式,探索茶产业突破口。
  “这个露营基地是浉河区委、区政府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工程。自从开业以来,它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而且直接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营地每年的收益都会给当地村集体分红,间接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更为重要的是,露营基地通过宣传推广引流来的客人消费占到30%,剩下的70%客人则前往周边的民宿、农家乐和茶叶店,这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经济增长。”何家寨露营基地的项目运营负责人冯俊在采访中表示。
  纵观浉河城乡大地,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围绕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浉河区持续巩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势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一首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奋进曲正在美丽茶乡激昂奏响。(来源:大象新闻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魏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