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文明户”免费体检,新县文明实践暖人心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11-29
  冬日清晨,寒风阵阵,新县吴陈河镇乡卫生院门前却满是盈盈暖意。
  11月27日,新县吴陈河镇开展“三星文明户”免费体检活动,对辖区内15个村(社区)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文明实践温暖人心。
  “真没想到评上‘三星文明户’后,还能享受免费的体检,不光收获了荣誉,还得到了实惠。”正在排队参加体检的吴陈河镇居委会村民谢爱芝高兴不已,她正和周围村民讨论着要怎么保护好这份荣誉。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县吴陈河镇紧紧围绕“文明幸福星”创建目标,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组建镇村志愿服务队伍16支,招募党员干部200余名,主题党日、饺子宴、文艺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文明实践如火如荼,理论宣讲出新出彩。新县吴陈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文明实践过程中,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既有干部职工大讲堂,也有在家群众圆桌会,用百姓话讲活百姓事,把文明风吹入千万家。今年组建的15支宣讲队伍、52名宣讲员,已结合生动案例和基层实际每月开展理论宣讲15次,累计165次。
  吴陈河镇的乡村文明实践只是新县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县把全国文明城市为起点,坚持做实做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文明实践工作上下实功、求实效,以小切口带动大民生。通过支部联支部、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县直单位与全县206个村居“一对一”精准结对,把文明实践送到基层,扎实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
  截至目前,新县县域文明乡镇全覆盖,创成全国文明村镇4个,开展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培育组建乡村文化合作社52家。累计评选“三星文明户”8393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乡村光荣榜人物3300余人,并落实相关赋能政策,受益群众80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极组织县域各乡镇开展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精神文明风貌,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新县文明办负责人吴刚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