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举办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暨陈店乡梅花村星级文明户授牌仪式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6-28

  为弘扬传承端午传统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6月24日,新县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暨陈店乡梅花村星级文明户授牌仪式在陈店乡梅花村举办。

  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功仕,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谭先阳出席了活动,县委文明办、县自然资源局、陈店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荣获“星级文明户”称号的村民参加了活动。

  “我们的节日·端午宴”在梅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议事厅举行,大家一起包粽子、品粽香,共度端午佳节。

  下午4时,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梅花村文化广场上演。梅花村各村民组组建的广场舞队表演了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展现出新时代农村妇女崭新的精神面貌;陈店乡中心校教师们的合唱歌曲《红军来到柴山保》《阳光路上》,歌颂了徐向前、王树声、吴焕先等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陈店乡民间艺人队伍带来的豫南大鼓《爱国教育永不忘》将陈店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县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表演了扇子舞《大美河南》和歌曲《载歌载舞》……精彩的演出让村民们大饱眼福。

  随后举行了陈店乡梅花村星级文明户授牌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功仕,县委文明办、县工商联、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为荣获“星级文明户”称号的20名梅花村村民授牌。活动还发起了梅花村践行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集体签名仪式,由新评定的“星级文明户”带头,与村民们一起签名并发起承诺。

  近年来,新县陈店乡梅花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定完善“一约五会”,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提升村民文明道德素养,通过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村貌不断改善,涵养了崇德向善、风醇物厚的乡村文明。2017年,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来源:新县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