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开展“扶贫扶志”百人百场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6-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6月23日--11月5日,淮滨在全县范围开展“扶贫扶志”百人百场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由淮滨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组织13个县直单位宣讲队员分成2个宣讲组,深入到各行政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采取党校专家授理论、行业部门干部讲政策、科技专家传技术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扶贫扶志”百人百场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6月23日,首场宣讲走进固城乡任庄村、邓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广大群众送去一场丰盛的脱贫“精神盛宴”。“扶贫扶志”百人百场文明实践和宣讲活动是淮滨县全力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品牌之一,自2019年3月至10月开展的两轮“扶贫扶志”百人百场文明实践和宣讲活动,宣讲团足迹已走遍19个乡镇(街道),114个行政村,取得了不俗的反响,通过讲政策、传理论、营氛围促进全县干部作风效能的提升,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近20000余名干部群众从中受益,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动力。

  目前,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通过开展设立“孝善基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在全县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下一步,还将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对评选出的2万户“星级文明户”、100户“移风易俗光荣户”、300户“脱贫示范户”进行分片表彰,为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来源:淮滨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