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乡村看固始 沙河土楼写乡愁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6-05

  “说千句道万句,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件件事都暖在俺们老百姓的心头上。这次又请来专家设计改造俺们土楼,都比城里小别墅还美得很呢。”6月3日,领着客户进了屋,固始县方集镇沙河村土楼1号院主人、59岁的丁俊峰乐呵呵地说。

  沙河村是固始县的一个重点贫困村。以前这里远近流传着这么一段顺口溜:“宁走十里黑,不在沙河歇。上面是飞机(蚊子),下面是坦克(臭虫)。”形象地道出了当年沙河村环境的脏乱差。

  近年来,固始县把“乡村美、群众富”作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目标。沙河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旅游+农业”模式,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生态美食、农家乐、民宿和果蔬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生态旅游综合体。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沙河村也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等称号。

  去年,沙河村把土楼古村落改造作为擦亮人居环境示范的亮点工程,他们请来上海的设计师,对土楼进行全新的设计打造。精心选择红砖、青砖、灰瓦、石磨、瓦罐、河石等原始材料,使其既保留了原建筑特色,又延续了土楼原生态的韵味;新增了村民广场、儿童乐园、停车场、池塘栈道等多个公共活动区域,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还特意建起了高效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修通了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整个村子变得整齐和谐,庄重静谧,如诗如画。

  “我们的宗旨就是紧扣乡风乡貌,营造蕴含乡情乡愁的诗画乡村。腰间一围水,额前一泓塘,一户一宅,粉墙黛瓦,让土楼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人见人爱呀。”负责土楼古村落设计的张俊磊自豪地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马泽一 陈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