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端上“金饭碗” 吃上“生态饭”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24

  “油茶真是好,能绿化,有收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3月14日,光山县凉亭乡村民黄少叶一边把一小株油茶幼苗插入土穴中,一边笑着说,“每天可以挣100元呢,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也不算白忙活。”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林茶生产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光山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油茶产业发展,推动全县林茶业生产有序进行,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林茶生产两不误。

  “凡是你能看到的黄土地,我们都会种上油茶。”白雀园镇党委书记陈新告诉记者,“在油茶产业发展上,我们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原则,力求依靠科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在整地上,按照‘水平线,绕山转,上到顶,下到边,外高内低成梯田’的原则,采用机械整地,先深翻一遍,然后全部整成水平梯地,这样可以保水、保土、保肥,达到促进油茶生长的目的。”

  光山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使乡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批农户兴办“森林人家”、农家乐,让山区农民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去冬今春,用于发展油茶造林流转土地20200亩,目前已栽植油茶16500亩。其中,1000亩以上连片有白雀园、凉亭、槐店等乡镇。”光山县林业与茶产业局办公室主任江原猛说,“在造林上,我们的苗木一律使用经国家认定的“长林”系列优良品种,采用两年生优质壮苗,组织专业人员栽植;在管理上,及时中耕除草、浇水、施肥,并适时间作,以短养长,增加收益。”

  截至目前,光山县以杉木为主的用材林面积28.8万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9.2万亩,茶叶24万亩、桃等小杂果种植面积5万亩,扮美了乡村,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5.85%。

  “2020年,我们将突出抓好国储林项目建设,切实搞好创森造林精准提升、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绿化提升、人居环境示范达标村街绿化等工作,促进城镇建设提质绿化升级,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结合油茶产业发展,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到各乡镇,进一步提升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光山县林茶局副局长徐茂权对发展油茶产业的前景信心满满。(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 阳 童 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