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礼物——新县开展“网课·一个都不能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16

  “我终于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网课啦,感谢叔叔阿姨的爱心帮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3月13日,在新县“网课·一个都不能少”送手机送流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就读于新县吴陈河中学七年级的陈创奇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崭新手机露出了笑容。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新县各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停课不停学”,这可难住了陈创奇。

  “孩子的爸妈不在了,我和他爷爷又没有智能手机,孩子没办法上网课,可把他愁坏了。”陈创奇的奶奶高兴地说道,“如今好了,终于可以不用再担心了。”

  活动现场,学生领取手机并当场成功上号后,志愿者们还现场演示,教他们如何连接网络、下载学习程序开展线上学习。像陈创奇这样上不了网课的学生,新县共有654名。

  疫情期间,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依靠文明实践志愿力量,开展了心理健康辅导、助力复工复产等10余类志愿服务项目,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激情助力。而让每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按时线上听课,成为了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牵挂的一件大事。

  为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学生因无手机无网络而无法上网课问题,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教育局志愿服务队,动员全县中小学校对学生线上教学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并重点摸排家庭困难学生开展网上学习的基本条件,精准掌握了解每名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通过拨付项目经费、社会爱心人士和各级文明单位捐赠等形式,统筹项目资金24万余元,对摸排出的285名缺少电子设备的学生进行捐助。

  同时,实践中心还组织新县移动公司志愿服务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免费为这285名学生上号,赠送2个月定向流量(每月20G),并在各个乡镇设立手机领取点。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组织手机发放,移动公司志愿者一对一办理上号和流量赠送,教育局志愿者帮助学生和家长快速操作,尽快投入使用。

  对于其他因无网络、无信号等原因不能上网课的369名学生,实践中心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场解决,通过送流量、免费安装wifi、上门办理有信号覆盖的手机卡等方法,帮助解决学生后顾之忧,确保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285部手机和免费流量正在持续发放和办理中。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礼物,不仅为孩子们正常上网课提供了保障,也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让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充满了关爱和希望。(来源:新县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