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宅家战“疫”也精彩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05

  “奋斗一百天,让飞翔的梦想在六月张开翅膀;奋斗一百天,让雄心与智慧在六月闪光。”2月28日上午8点8分,新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陈依琳面对手机屏幕举起右手,与1435名同学在各自家中庄严宣誓,他们以这样特殊的线上百日誓师仪式为战“疫”加力,为高考加油!

  “战‘疫’还在持续,高考却不等人,对高三学生来说新学期早已开始,我必须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对这段意料之外的假期,陈依琳心中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细致的规划,从早7点到晚9点,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其实不单单是陈依琳,早在2月10日,全县中小学师生在教育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已经开始借助网络、电视等手段进行线上教学,线上课堂授课、线上作品批改、线上反馈纠错……“云上”课堂架起了师生互动交流的连心桥,“宅家不虚度,停课不停学”也成为了全县师生的共识。

  孩子为梦想拼搏,家长同样“宅”出精彩。在县文明办、县妇联会组织下,“宅家才艺大家秀”“抗疫好心态 宅家也精彩”等群众性线上活动相继开展,鼓励引导久居在家的群众通过微信、抖音、融媒体中心网络平台秀才艺、晒幸福。活动激活了创作热情,在百余平米的家庭空间中,家庭版演唱会、家庭版书法绘画大赛、家庭版手工艺传承、家庭版厨艺大比拼、家庭版健身大会……宅在家的群众秀起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不单增进了家人之间感情交流,更有效缓解了长期居家的焦虑情绪。

  家住县城京九社区的何女士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尽管空间有限,喜欢运动的何女士每天总会在自家厅堂来上一段广场舞,并拍下视频与舞友交流心得。每当这个时候,丈夫和两个孩子总会在一旁加油鼓劲,一曲广场舞赢来阵阵笑声,跳出了浓浓的温馨,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也驱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与凝重。“这一个多月的‘宅’家,孩子和我们的心更近了。”健康乐观的居家心态让何女士收获了更多家庭的温馨。

  良好心态离不开文化滋养,居家抗疫也需要“精神套餐”。该县文化部门积极开展公共文化场馆线上服务活动,县图书馆在推广“扫码看书,百城共读”阅读同时,推出中国图书馆“读联体”数字阅读共享服务;县文化馆通过“新县文旅云”连载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河南新县卷;县文联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推出民歌、地灯戏、诗歌、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400余个,或宣传防控知识,或礼赞醉美逆行者,或抒写“疫”线故事。灵活多样的文化产品不单满足了居家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为疫情防控注入了精神动力。

  充盈宅家生活,静待春暖花开。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新县群众正在宅家抗疫的同时演绎别样精彩。(信阳市新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聂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