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志愿+”模式架起连心桥 筑牢防火墙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27

  “我是党员我去一线。”“我在家闲着也没事,我愿意去值班。”“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服务队。”“我也要参加。”……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感人的一幕幕就不断上演,淮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模式,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

  “志愿+多样宣传”架起连心桥

  疫情发生后,淮滨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防疫宣传,消灭防控死角。充分利用电视台、云上淮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及时更新疫情防控信息,强化舆论导向,消除群众焦虑紧张情绪。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传,发放宣传页,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张贴防疫通告,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常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

  在乡村,通过“大喇叭响起来、小喇叭动起来、移动喇叭转起来、微信喇叭传起来、口头喇叭劝起来”等方式将防疫知识及时传递到群众耳中。志愿者们骑着电动车,戴着小喇叭,走遍大街小巷,不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把防疫知识及时传递到群众耳中。

  “志愿+严防严控”筑牢防火墙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员志愿者们深入一线卡点,开展地毯式排查。深入小区,挨家挨户登记居民信息,摸底住户家庭情况,并对有武汉接触史、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登记与管理,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小区内有多少户居民?有多少口人?每位志愿者对此都熟记于心。

  严格落实卡点管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24小时轮班值守在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温馨劝返等工作,不定时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采购生活用品。

  “志愿+角色多变”走好惠民路

  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是守门人,是宣传员,是“快递小哥”,也是“心理医生”。

  居民口罩短缺,出门购买生活物资有风险,志愿者们主动当起了“快递小哥”。“我要三斤土豆、五斤白菜。”“帮我买一袋面条,再捎一提纸。”居民通过电话或微信列出自己的购买清单,志愿者们详细记下各家各户的需求,一一采买回来,再配送到居民家中。

  用心交流,当好“心理医生”。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乡镇实行封闭管理,有些居民无法适应,出现了焦躁、恐慌情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织一批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设立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心理压力,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心理压力。

  淮滨县上万名志愿者的参与架起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筑牢了人民与病毒之间的防火墙,更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惠民路。(来源: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韩浩 李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