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拓展书屋功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4-11

“以前条件不好,除了偶尔看电视和报纸,没机会多接触书籍。自从村里农家书屋建起来,忙完地里的活后我们几个就约着去村农家书屋看看书,看了一些篆刻类的书籍,不知不觉我们都喜欢上了篆刻印章。”昨日,在潢川县踅孜镇淮河印村农家书屋参加篆刻培训的村民杨继斌高兴地说。

为了丰富基层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让篆刻技术在乡村得以传承和弘扬,潢川县委宣传部邀请该县光州印社社长唐咏声前往淮河印村,在农家书屋为当地村民培训篆刻技艺。

唐咏声首先为现场的村民们讲解了篆刻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篆刻作品。随后,他边讲边刻,不一会儿,一枚爽力、劲健、古朴的印章便制作完成,参加培训的村民啧啧称赞。

作为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不仅是广大村民获取知识的课堂、农村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还是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近年来,潢川县全面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拓展农家书屋功能,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化活动开展、文学艺术交流、相关技能培训相结合,

      公共文化空间,满足农民读书看报、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综合性和复合型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